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南省>>

谱写服务地方经济新篇章

2005-12-16 07:0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省新乡市质量技监局抓管理树形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纪实

新乡市质量技监局局长徐光在新乡市质量兴市会议上讲话。


     新乡市召开质量兴市工作会议。市长吴天君(右四)和河南省质量技监局局长包建民(右五)参加了会议。


新乡市质量技监局局长徐光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

 

 

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新乡市质量技监局领导班子。



     新乡市地处豫北,是河南省重要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之一。京广、太石铁路和106、107国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目前,全市已形成了电子、纺织、机械、建材、化工、轻工、制药7大支柱产业,建成了新飞电器、白鹭化纤、金龙铜业、中原拖拉机等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知名企业。“优质强筋小麦”、“原阳大米”等名牌农产品畅销全国。
     在这片沃土上,活跃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者,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创造出全市质量监督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变化;他们用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职能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紧扣当前质量管理工作重点,强化管理,上下联动,开创管理协调机制新局面;他们立足服务,谋求创新,全力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争创名牌产品,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谱写了一曲崭新的服务篇章。

抓管理抓出秩序


     今年年初,新乡市质监局新一届党组提出了“讲团结、树正气、抓落实、打基础,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方针。为把这一方针落到实处,该局在内部管理上提出了“5个加强”,依靠制度创新,盘活全市质监队伍资源,使质监工作呈现稳步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新乡市局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深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地方党委的部署,高质量地推进和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党性剖析材料。该局还通过组织演讲报告会、观看任长霞情景剧、参观革命先烈展馆、重温入党誓言等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做知识型人才,建学习型机关是时代进步的需要,是履行职责的需要,也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新乡市局在业务培训中突出现行法律法规,特别是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培训,以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等,以提升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和不断创新的能力,使全市干部职工自觉把学习知识、提升技能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境界。
     求真务实、不事张扬是新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做事原则和作风建设的努力方向。他们从领导班子抓起,从自身做起,重点抓落实,凡事求实效。为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他们首先从减少召开各种会议入手,严格规范会议和培训工作,对举办各类培训班和召开各类会议做出具体要求。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质监局减少会议20多个,节约经费数十万元。同时,各级各部门狠抓会议决议的落实,议定之事,明确人员、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务求实效。该局还规定,领导同志每月下基层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局机关11个科(室)也分别结合自身的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台了科(室)服务承诺,公布具体拟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落实服务基层、服务民众、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一系列工作措施和规定的严格执行,既增加了上下级之间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又保证了有关问题的及时解决,既联络了感情、维护了团结,又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为切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该局在全面深入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有关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各单位一把手向市局局长呈交廉政承诺书,与系统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制》,实施主管领导分片包干廉政责任制等。在制度建设方面,该局修订完善了《车辆管理办法》、《外出培训、学习、考察有关规定》、《学、协会财务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从车辆购置到安全行驶,从学习考察到培训收费,从业务界定到财务管理,都作出了简明实用的规范要求,使每项工作、每道程序、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保证了内部运行的规范、高效。
     在加强各项制度建设的同时,新乡市局还系统全面地加强督查督办工作,保证各项政令畅通和质监事业稳步发展。正是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内部管理,新乡市质监系统管出了人员素质的提高,管出了执法和服务能力的增强,管出了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管出了清正为民的部门形象,为有力开展法律赋予的执法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

抓服务抓出形象


     在新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荣誉室里,“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河南省文明单位”、“全国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河南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先进单位”、“新乡市信用建设先进单位”、“五好机关党支部”等奖牌和证书挂满了墙壁,熠熠生辉,记录下了新乡市质监局全系统干部职工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洒下的心血和汗水。
     2005年6月16日,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领导的办公桌上。这份由新乡市委、市政府写给新乡市质监局的感谢信举例说明了新乡市局为当地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道出了地方党委、政府对该局工作所给予的高度评价。感谢信最后写道:“在贵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实施名牌战略,加强质量管理,优化经济环境,使全市企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获得了两个中国名牌产品、10个省名牌产品、3个省名牌农产品、19个省优质产品称号。农业标准化、计量、锅容管特等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工作都离不开贵局的帮助、指导、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并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原崛起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确如市委、市政府的评价,新乡市质监局在近几年的工作中,以落实河南省局109号文件精神、实施五项工程、创建新型质监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工作目标,认真贯彻“强化三种意识,搞好两大服务”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和实施“名牌战略”为载体,扎实地开展了服务企业活动,并取得了突出成效。
     新乡市质监局加大对“质量兴市”工作的引导、扶持力度,加快产业基地和工业园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市场竞争力强的行业名牌,进一步壮大企业、做强企业,围绕质量振兴工作目标,大力开展“质量兴市”各项活动。
     新乡市质监局每年都印发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根据新乡的工作实际,提出突出“质量兴市”亮点工程、强化服务企业工程、推进农业标准化工程、搞好安全健康工程、落实好打假保优工程等“五大亮点工程”。他们开展了“千人上门”服务企业活动,有关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到企业,指导企业加强现场管理,帮助完善申报材料,并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名优企业,扩大知名度,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工业标准化方面,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监督,强化服务。对中小企业,继续作好消灭无标生产的动态管理,治理产品出厂无检验工作,特别针对那些新建的中小企业,一改过去事后监督为现在的事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制定、查询产品标准,针对不同的生产企业建立适合自己发展的标准体系;对大中型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促进工业产品升级换代,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如国家名牌产品新飞冰箱、无氧铜管为代表的高科技、高标准,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
     在农业方面,围绕新乡市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重点、促进农产品的商品化为目标,加快农业质量体系和农业检测体系建设,加大农业标准的贯彻实施力度,加强农产品检测和质量评价,全面提高全市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延津、原阳、辉县市、封丘县等县市被河南省局确定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新乡市优质强筋小麦标准化示范区、新乡县棉花标准示范区、延津县花生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新乡县优质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原阳县无公害优质水稻示范区、封丘金银花标准化示范区、辉县柴胡标准化示范区等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认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区;延津无花果标准示范区、卫辉凯特杏标准化示范区、原阳油桃标准化示范区等19个农业标准化项目被列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并建立了全市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数据库;在项目区建立主导农产品综合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化的实施体系,以此来推动我市农业标准化水平的提高。目前,新乡市有17家农业企业获准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14家无公害蔬菜基地通过省局考核验收;封丘“绿封牌”金银花原产地标记获得确认,原阳大米获得原产地保护产品,原阳优质大米、延津优质强筋小麦、封丘金银花获得河南省名牌农产品。延津优质小麦使我国首次向印尼出口4860吨。有7家蔬菜基地获进京蔬菜许可,年销量14亿公斤,使新乡农产品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在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新乡市质监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减化办事程序,着力创建新型质监部门。全系统各单位共建行政办事大厅14个,由大厅办理服务、审批项目10余个。开展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尽可能的把企业办理的事项在“窗口”内完成。他们利用政府网、报纸、“明白卡”等多种方式,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服务承诺和服务时限,设立24小时服务值班电话,尽最大可能方便企业,方便群众。辽宁帝豪蚁力神销售有限公司到新乡投资,在该局行政大厅“窗口”,希望当天能办理好“代码证”,该局全力协调两个小时后即为企业办理完毕,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全市系统共出动为企业服务人员1200余人次,帮助企业制(修)订标准200余个,为1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500余人次,为100多家企业开展了2000多个项目的产品质量代检服务,为30多家企业组织了打假活动,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2005年9月,新乡市又有两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8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两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14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省优质产品,3家企业被评为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新乡市质监局被市政府命名为“新乡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并受到了通报表彰和奖励。

抓安全抓出和谐


     新乡市质监局以构建健康、安全、稳定的和谐社会为己任,积极运用国家赋予的管理职能,打假扶优,搞好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秩序的健康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假扶优。新乡市质监系统以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重点,积极开展集中打假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涉及面粉、大米、白酒食品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259家,对无证生产企业责令其停止生产。查处了长垣县食品原料加工厂生产以假充真月饼馅案、卫滨区利用病死鸡加工烧鸡案等。开展农资专项打假,查处了各类农药、化肥、农机配件等案件29起,标值13万余元。开展对辖区内“地条钢”生产企业的突击查处工作,对个别不遵守有关整改规定的企业进行了强制拆除,并依法实行了行政处罚。目前已对全市区域内12家生产企业分别采取了封存或取缔措施。同时,联合名优企业开展了“打击假冒、保护名优”活动,对假冒名优企业名牌、损害名优企业利益的行为给予了严厉打击。
     该局进一步加大了对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今年以来,先后对1300余家次企业开展了定期检验,共抽取样品1600多个批次,出具检验报告1600余份。共完成代理检验900多批次,并完善了后处理制度,对不合格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先后40余次通过报纸、电台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1100余批次。
     为了鼓励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知名度,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他们先后组织推荐了19家企业申报免检产品,其中3家获得国家免检产品,16家企业的产品获河南省免检产品。
     加强食品监管。新乡市局按照“统一管理、分类监管、重心下移、层级负责”原则,切实加强了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他们对全市辖区进行了责任监管、区域划分,市县两级局全部制定了食品整顿及质量安全监管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局领导、管理科室、执法人员、检验人员岗位责任手册,绘制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区划图,形成了食品监管“一图一案一手册”的监管管理系统。各县(市)区局也在各自的辖区内按照要求进行了责任区划分,规定责任范围,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员,制定责任追究办法,促使监管到位,保证了监管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3家5类食品企业取得了182张食品生产许可证,6家企业已进行了发证前的现场核查申报;已有50家10类食品企业取得了59张食品生产许可证;有5家13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审查和申报工作。他们还对豆制品、水产品等7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基本条件调查,为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奠定了基础。
     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为有效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新乡市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部署和省局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特种设备普查登记和专项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普查登记在用锅炉2344台,压力容器2699台,压力管道4043条,合计长度310.12公里,电梯568台,起重机械1890台,大型游乐设施30台(套)。通过普查登记,摸清了在用特种设备的数量、位置和安全状况。通过对“土锅炉”、快开门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和产权转移等3项专项治理,依法取缔“土锅炉”150台,报废超期使用的各类气瓶5000余只。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原新乡市钢厂液化气站进行了查封,并报市政府进行了强制取缔,对23个违法倒气的站窝点进行了查处,没收了非法倒气的工具和设备。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预防了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美丽的鲜花,为勤劳智慧的质监人而开放;动人的歌曲,为忠诚勇敢的质监人而唱响;历史,已为新乡市质监局搭好起跳的踏板;时代,正为新乡市质量技监备足腾飞的后劲。愿新乡市质监局乘改革开放之天时,占区位优势之地利,凭万众同心之人和,扬帆起航,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迈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