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南省>>

将分开的“五指”攥成“拳头”

2005-12-12 07:3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新密市质量技监局质量监管工作注重凝聚合力

    “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如若这批假空调再运回来重新安装,后果不堪设想,不知道要给我们造成多大损失!”近日,河南省新密市一家耐火材料公司的负责人十分激动地向新密质量技监局表示谢意。
   原来,该公司准备安装200台海尔空调,安装一部分后,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在验收时发现,安装的空调上面的商标所标注的并非是“海尔”标志。于是向安装方进行质询,安装方表示尽快调换成“海尔”空调。但他们却将这批假冒的空调运到偏僻的乡村里,并印制了一批假“海尔”商标,加贴在原货物上,再运回该公司继续冒充“海尔”。但这一切却被新密市质量技监局的乡村质量安全监管员发现,举报到质量技监部门后,及时得到了处理。
    新密市质量技监局有关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假冒海尔事件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得益于我们在乡村一级的质量安全监管员,得益于我们内外结合的工作做法。”
   据了解,新密市质量技监局积极探索质量监管新模式,采取了“内外监管结合、先内部后外延”的监管新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所谓内部监管,即发挥局属各乡镇质量技术监督所、稽查大队、检测中心、锅检所、特检所等部门的整体合力,实施联合行动,根据职能职责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面监管;所谓外延监管,即由市政府牵头,在乡(镇、办事处)、村(居委会)、企业配备专兼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由质量技监局对其进行监管方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赋予基层监管的职责,建立严密的网络,对全市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管。
   在内部管理上,新密市质量技监局规定,各部门必须及时掌握辖区内和职能职责权限内分管的企业总数及每个企业的基本情况,对已登记建档的企业要责任到人,逐一分解,全部进行监管。对违法行为,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控制、早上报。对辖区内新增或漏登的企业及本部门监管不了的企业要及时上报,由局办公室组织实行联合行动,确保全面监管。这些措施保证了全局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相互监督,变各部门单一的五指分开“手掌式”为围绕党组核心的五指紧攥“拳头式”工作体制,使源头监管合力增大,各项工作推进加快,从根本上完善了监管工作程序和互相配合机制,达到了“一厂不漏、每厂必管”的管理效果。
   目前,该市已在每个乡(镇、办事处)配备3至4名质量安全监管员,每个村(居委会)配备两至3名质量安全监管员,每个企业配备1至两名质量安全监管员,市政府已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各乡(镇、办事处)的年度目标考评范围。全市17个乡(镇、办事处)已配备52名质量安全监管员,在对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新密市质量安全监管员共上报存在质量和安全问题的企业23家,局内部业务执法部门互相配合,处理拒检企业35家,使39家脱管企业依法纳入了正规化管理。同时,通过缜密的监管,新密市质量技监局还对41家新增企业建立了电子档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