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福建省>>

围绕支柱产业 寻求政府支持

2005-12-08 09:4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宁德市质量技监局直属分局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子

   今年初以来,福建省宁德市质量技监局直属分局结合当地实际,寻求政府支持,加强服务意识,探索执法新路,把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各项工作之首,精心组织,努力构建食品质量安全体系。
    该局发挥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以茶叶等地方支柱产业为重点防线,促进食品质量提高。
    宁德市蕉城区依山傍海,物产丰富,林、果、茶等产业别具特色;海域辽阔,水产养殖品种繁多,二都蚶、闽东大黄鱼等名特优产品享誉国内外。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基础薄弱,食品生产企业起步晚、规模小,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没有建立稳定的质量管理体系,对产品的生产过程缺乏有效的控制和把握。宁德市质量技监局直属分局结合辖区的具体情况,将辖区划分为两个片区,由两个业务股室分别挂钩管辖,在挂钩片区内履行质量技术监督综合职能,落实定区域、定企业、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处于规范监管状态中。
   茶叶和水产品占据了宁德市蕉城区农业生产总值近30%的份额,是该辖区的支柱产业。但由于茶叶和水产品属于季节性产品,时产时停,而且茶农们“单打独斗”、自产自销、无序经营,当地的茶叶产品曾被人们称为“地摊茶”。针对这一现状,宁德市质量技监局直属分局积极寻求政府支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食品监管工作,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到政府的层面。区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茶叶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为此印发了《蕉城区质量安全转向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具体的监管措施。各乡镇领导都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工作议程。在该局对食品加工企业进行巡查时,乡镇分管领导都能积极配合,亲自参加巡查,从而有力地保证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措施的到位。
    今年以来,该局联系了15家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指定具体人员与企业结对子,一对一服务,制作服务联系卡,公开服务内容。在执法中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使一批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获得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实现了质的飞跃。如天山绿茶和二都蚶均通过了省名牌产品的复评,另外还有8家食品企业获得“QS”认证,帮助两家企业列入申报福建省名牌产品名录,动员两家申报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同时,该局还通过其他一系列帮扶工作,使企业提高了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