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找准项目定位 谋划长远发展

2005-12-07 07: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于县级局质检机构发展的思考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杜开宗

   质检机构在技术监督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中,担负着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的重要作用,拥有其他执法部门所没有的技术检验手段,是质监部门的优势所在。但是,新的形势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负责生产、加工领域食品监管的新职责,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作为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的质检机构,同样面临新的挑战。
   就成都市来说,全市质监系统20个县级质监分局中设有质检机构的共有14个。由于低水平重复建设等历史原因,致使这些机构在设立之初便“先天不足”,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经费少,成为县级质检机构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目前,分局质检机构总的现状是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检测能力不强,检测项目不全,设备陈旧、老化,这一切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而据笔者了解,成都市各县级分局质检机构的现状,在全国还具有普遍性。
   面对这一客观实际,分局质检机构只有加快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抓住人才这个关键,以项目为载体,以设备为基础,以机制作保障,才能发展壮大,缩小差距,适应要求。对此,应着力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转变内部管理机制,更新思想观念。
作为事业单位的分局质检机构,在内部管理上,多数未真正建立起与事业单位特点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因而,人员思想保守、观念陈旧的情况和安于现状、平均主义现象,在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这都与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为此,要从管理体制上入手,建立起有效的约束机制、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使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营造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真正做到愿干不愿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使分局质检机构内部管理充满活力。
    同时,要树立立足自身发展的观念。分局质检机构,特别是一些发展相对滞后的单位,在项目建设上依赖财政经费投入,在能力建设上指望市级技术机构的支持,这种等、靠、要的观念,大大制约了自身发展。财政政策的变化和新的财务管理规定,要求分局质检机构必须彻底更新观念,树立“不等、不靠、不要”的意识,立足自身,寻求发展,想方设法拓宽渠道,筹集资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二是找准项目建设、能力建设的定位。
   检测产品种类少、检测项目单一,是分局质检机构技术实力不强的主要表现。以食品为例,多数机构只能进行常规项目检测,而对技术要求高的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农残等指标,检验能力较弱。项目、能力是质检机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改变这一现状,增强技术实力,就要找准项目建设和能力建设的突破口:
   首先,突出当前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食品监管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项目建设、能力建设上,要重点围绕提高食品检测能力、增强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来进行规划、实施;
   其次,结合实际,分步进行。14个分局质检机构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在上项目、建能力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要有效益观念,要算算投入产出这笔账,切忌一哄而上,盲目投入。对区域经济发展快、自身实力相对较强的单位,可以多投入;而对区域经济发展慢、自身经济实力有限的,则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
   另外,要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围绕当地有特色有优势的产品或产业上项目、建能力,使质监工作更有效地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但不能搞大而全、小而全。
    三是加强合作,优势互补。
   分局质检机构要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使资源得到共享,能力得到互补,履职得到提高。首先,要加强与市级技术机构在检验项目、检验技术上的合作,使分局质检机构对当地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与市级技术机构在项目、设备、技术、人员上的优势相结合,既可弥补分局质检机构检验能力上的不足,又可提高检验的覆盖面。其次,要加强与当地社会检验资源的合作,依托社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共享资源,产生效益,达到双赢。第三,要加强与分局、市局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的合作,发挥系统优势,整合技术、行政、执法三支队伍的力量,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作用。
    四是谋划长远,立足发展。
   当前,分局质检机构面临两个难题:第一,还没有摆脱“找饭吃,保吃饭”的窘境。从各单位的实际情况看,事业收入中的大部分用于“吃饭”;其次,检验市场竞争激烈,既有来自省上的竞争,也有来自行业的竞争,今后还将面临国外检验机构的竞争。因此,分局质检机构一定要有长远目光,在事业收入的分配上,要从长计议,不能分光吃光。在争取各方面支持下,千方百计从事业收入中挤出一点,留作事业发展基金,更新装备,做好应对竞争和挑战的准备。不如此,技术机构的检测能力和水平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就会有被淘汰的可能。
    五是提高人员素质,增强综合能力。
   分局质检机构中,75%的人员具有大专学历,但专业不对口的情况较为突出,法律、经济管理专业多,而检验专业的却较少,如大邑分局质检所中的惟一一名本科生,所学专业是船舶制造,与检验专业相去甚远,即使如此,这名同志仍在该所挑大梁。缺少高水平的专业人员,缺乏技术骨干,是分局质检机构普遍面临的问题,有个别分局质检机构竟无一名中级职称技术人员。对此,应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一是要采取送出去的办法,培养自己的技术骨干,同时,从现有技术人员中,挑选那些热爱质检事业、基础相对较好的同志,送到大专院校进行定向培养,力争用2~3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批检验骨干;二要采取请进来的方法,邀请有关专家上门,开展授课培训,整体提升人员的素质;三要采取聘用的方式,招贤纳士,从社会上招聘经验丰富、能力较强、专业对口、单位急需的技术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开展传、帮、带,在实践中培养,在实践中提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