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南省>>

高门槛托起强产业

2005-11-28 09:4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做足市场准入文章促进面粉产业升级


    10月28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面粉”牌匾,在商丘的永城市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商丘面粉产业正由弱变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河南商丘市质量技监局将“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文章做足、做充分,在准入中求规范,在规范中促提高,促进当地食品产业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素质与竞争力。他们瞄准企业的软肋,延伸职能,培元固本,改变了小、劣、乱的面粉加工行业面貌,跃上了大、优、强的台阶。3年来,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食品市场准入”,为当地打造出一大支柱产业。
    宣传发动、材料申报、预审把关、现场核查。商丘市面粉行业的老板们把它称为“市场准入”前四关。永城市面粉工业协会会长、汇丰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先荣讲得形象:这四关过得严,全套东西按照标准弄下来,企业不脱胎换骨也要脱毛换羽。
   2003年初春,料峭的寒风中,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监督科科长曹大领来到永城市白雪面粉厂,50多岁的厂长冯华山站在偌大的厂区中央,听小曹宣读市局的处罚决定书:你厂生产的小麦粉在上海连续两次抽查增白剂超标,影响了商丘面粉的市场信誉,根据有关规定,现没收4.7吨“问题面粉”,罚款1.4万元,责令一个月内整改,再出现类似问题吊销生产许可证。
   老冯一下哭了。他承认自己有“逐利”之心,同时将不会正确控制增白剂用量问题和盘托出。“咱们当面讲清楚”,曹大领脸色严肃地说:“教不会是我的责任,学了再犯,你就麻烦大了。”
   5天后,曹大领带着自己精心推算的增白剂添加计算办法、操作要领和控制措施来到白雪面粉厂,他爬上二楼车间,对操作工人耐心辅导,介绍每千克小麦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含量控制在0.06克范围之内的操作要领。除了人为因素之外,把影响增白剂添加的10条客观因素一一讲清,经过两天指导观察,终于使“白雪”破解难题。
    在规范中抓“市场准入”,在提高认识中实现“市场准入”,成为商丘市面粉行业进行“准入”的一大特色。为帮助企业跨过“准入”门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了5期小麦粉企业厂长、经理培训班,传达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讲解“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重大意义和取证的具体要求,让企业家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每次办班的最后一项内容总叫大家一激灵:让质量抽检不合格的厂长、经理公开亮相,谈教训,挖根源,立军令状,在同行面前当一回“丢人”的反面教员。
    把每项工作都做细做到位,环环相扣抓落实,是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准则。在质量监督科的工作日志上,这段记录令记者印象深刻:2003年5月20日,市局下发《小麦粉增白剂超标专项整顿实施方案》;5月22日,曹大领到面粉加工企业比较集中的永城市,举办厂长培训班;6月5日,市局下发《关于对部分企业小麦粉增白剂含量实施跟踪检查的通知》;6月6日,市局召开“食品市场准入”形势分析会……
    业内人士清楚,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囊括3个方面内容:生产许可证、强制检验和QS标识。面对本市147家面粉企业获得的市场准入手续,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一班人心里更清楚,企业要做大做强,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在企业调查研究时,他们发现绝大多数厂长、经理缺乏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只要机器转,磨出面,心里就舒坦。忽视技术队伍建设,产品质量难以控制。

  从去年开始,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从郑州、商丘粮校请来专家教授,举办厂长经理、生产技术人员培训班,介绍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学习《制粉工艺》等教材,请“华星”、“神人助”等已经获得国家免检和河南名牌的企业,登台谈质量改进的经验。在今年8月举办的培训班上,他们又为“学员”们设置了“循环经济对面粉加工的要求”、“小麦粉开发趋势”等课程,采用现场教学的办法,让技术人员学习小麦粉加工工艺、主要生产设备性能、操作与维护、小麦的保管和储藏等实用技术;推广了“雪枫”、“华冠”等大型面粉厂更新装备、开拓专用粉市场的成功经验。
    2004年6月,国家公布新的产业政策,凡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但不具备自行检验能力的面粉加工企业,年底前必须实现产品出厂自行检验。针对半数获证企业没有化验室的实际,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厂服务,从化验室的设计布局,到实验仪器设备的选型安装调试,从检验规范的制定,到各种检验记录的设计填写,提供全方位帮扶。与此同时,他们又一口气连续办了6期化验员培训班,使他们掌握相关法律规定,懂得检验方法和标准,会独立工作。
    下面一组数据也许最能说明“商丘面粉”质的飞跃。与2001年相比,质量合格率由50%增到95%;出厂自检率由过去的7.3%上升到97%;增白剂超标率由35%下降到5%以下;年加工小麦由150万吨提高到372万吨。15家获证企业已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已拥有国家免检产品两家,河南名牌两家,省免检产品8家。
    只有加大监管力度,才能维护准入制度的权威,树起过硬的品牌。商丘市质量技监局敢于用烈火炼真金。11月3日,市局进行突击抽检,发现永城市有8家取证企业增白剂和水分超标,当即下令其停产整顿。
   11月14日,记者来到永城市工业路实地探访,发现这里的几家企业都在停产检修。一位老板哭丧着脸说:现在上边瞪着眼睛抓质量,我们的教训太深刻了!
    两年多来,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采取巡查、回访、年审、执法检查等方式,督促获证企业持续保证和提升产品质量。这是他们2004年的执法“成绩”:查处36家质量不合格的获证企业,下达责令停产整改通知书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2份,暂扣食品生产许可证两家,有力地规范了获证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
   通过扎实开展食品准入制度,优胜劣汰,商丘面粉产业整合加剧,产业链延伸,每年33万公顷当地小麦销售、深加工有了保证,农民收入逐年增加,所产生的增值效益每年都在10亿元以上。目前,商丘147家获证面粉企业,日加工小麦500吨以上达6家,300吨以上有15家。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大城市都有商丘面粉产品。
    11月18日,商丘市政府给市质量技监局颁发嘉奖令,表彰他们为支柱产业健康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