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能源开源节流的出路在哪里?

2005-11-23 11: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16日,记者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看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博览会场面。一个是偏僻的展馆,几十家参展机构,观众不足百名;另一个是一个主展厅加上3个展馆,数百家参展企业,好几千人的观众。
    冷清的是2005中国国际能源博览会,热闹的是玻璃幕墙行业展会。
   能源博览会受到冷落,除了主办方的组织、宣传因素外,据记者现场观察,只有部分洽谈生意的客户,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观众似乎并没有兴趣走进来看看有关新能源、节能降耗的展会。
   事实上,中国的能源紧缺正在不断加剧,1993年以后,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特别是2002年以来,中国能源需求增长速度超过15%,尤其对于石油的需求增加迅速。根据英国BP公司《2004年世界能源年鉴》提供的数据,全球探明石油约1600亿吨,天然气可开采资源323万亿立方米,理论上可以继续维持人类的社会经济发展50年~100年。
     出路在哪里?
   “目前,乙醇和生物柴油代替石油技术发展非常迅速。燃料乙醇在汽油机上的应用技术已经完全成熟,美国和巴西已经大量使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凤起说。
   据了解,我国已经批准建设燃料乙醇项目共4个,吉林年产60万吨的第一条生产线已经运行,河南等地也在加快建设。
    “生物柴油是利用动植物油脂为原料,经过化学反应改制成为可供内燃机使用的一种燃料。全球对此一致看好,生物柴油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每年200万吨。在美国,生物柴油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车用替代燃料。发展生物柴油不仅可以缓解我国车用燃料油中的柴汽比矛盾,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多环苯类致癌物质的排放。”周凤起称,“在我国,生物柴油已经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建成了年产万吨生产规模的生产厂。”他同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加大扶持力度,建立标准,规模化发展生物柴油。
    “我们比较看好燃料电池技术,它不仅可以成为电力和热力供应的主要技术,也可以和电动汽车技术结合,成为交通动力的主要技术。燃料电池主要利用的燃料是氢气,或者可能大量产生氢气的原料,例如甲醇、乙醇、煤气、天然气等。目前已经应用在宇宙飞船、电动汽车、手机供电的很多方面。”参展的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中国工业化开采煤炭100多年来,有数亿吨煤炭因为缺乏开采价值被丢弃在地下,还有大量煤炭资源因为煤层过薄缺乏开采价值,这些资源又有数千亿吨之多。地下气化技术可以将这些煤炭资源在地下点燃,进行可控制化生产煤气。“这些煤气虽然热值低,但含氢量高达60%~70%,可以提纯制氢气供应燃料电池,不仅可以接替煤炭资源,也可以接替石油资源,同时大幅度降低环境污染。”这位负责人称。
    开源的同时,不能忘了节流。“国家今年出台了节能的标准,像现在展览馆这种公共空间的温度不能太高,不能超过规定的温度。我认为这种节能的办法就挺好。”在展会现场,一个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他认为节能不仅要教育民众、提高民众的节能意识和相关知识,实现有效的行为节能,更重要的是通过法律法规、奖惩机制的建立推动社会降低能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