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浅析:构建“和谐质监”促进事业发展

2005-11-03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党根据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际和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要求,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的,并已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讨论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山东省临沭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了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科室”、“和谐质监”的口号,并赋诸实施。
   该局党组在开展构建“和谐质监”活动中指出:构建“和谐质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相互协作。构建“和谐质监”,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提升本系统核心竞争力、保持本系统平稳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该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高“三种能力”构建“和谐质监”。  

强化“四个意识”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积极引导本系统干部职工深入思考“质监部门如何更好服从服务于大局”这一课题,并从增强“质监”的核心竞争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整体实力考虑认真分析质监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所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是一种奉献,一种使命。我们要充分认识所肩负的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出发,把实施质量振兴战略、切实加强技术服务、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干部职工要贯彻“便民、利民、为民”的方针,以落实“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信赖、社会赞誉”为目标,以落实工业企业对质监的需求为核心,从而树立和打造质监特色服务品牌,在服务中实现“双赢”。
   四是强化形象意识。真正树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信赖、社会赞誉”的部门形象;“严肃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的质监形象。抓好质监部门形象是为了保证技术监督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两大职能的正确履行,促使形成一支素质高,事业心强,无私奉献,敢于战斗的质量技术监督队伍。

提高“三种能力”

   一是提高学习能力。现在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了,而“知识的保鲜期”缩短了,学习也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质监综合实力与参与市场竞争的责任,不断增强建设现代化质监,适应国际竞争的紧迫感,使质监部门真正成为学习型组织。
   二是提高创新能力。创新是适应新要求,实践先进性的源泉和动力。质监工作也要有开创性,这就要求我们系统干部职工着眼于创新,善于用系统的、发展的和战略的眼光观察分析问题打开新局面,从而创造出一流的质监业绩,努力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型团队。
   三是提高自律能力。自律是一种高度自觉,是思想境界的表现。作为质监系统的干部职工,增强自律能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职业道德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变为每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构建“和谐质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的新成果,是新时期保证和促进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健康发展的题中之义。目前,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科室”、“和谐质监”已成为临沭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每个干部职工的责任、义务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