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技术机构改革势在必行

2005-10-14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入WTO以后,国外的质检等服务性机构已经渗入我国,市场已经开始重新划分。一个技术机构生存与否,关键是看其服务水平与服务意识。我国现有的技术机构服务水平与服务意识大都不能与国外技术机构相提并论,延续现有体制自行消亡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这个结论已在非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很多技术机构身上已经得到了验证。因此,技术机构改革势在必行。

观念更新是机构改革的先导

我们知道一切改革,必然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根本原因主要是人们的观念落后。虽然人们天天在喊增强市场意识,可脑子里计划意识已经根深蒂固,一时还很难更改,人们普遍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等客户送活、靠政策吃饭、向政府要钱。

如今,我们的实验室设备大多数还是20世纪8090年代水平,精确度低、准确度差,检测效率也很低。按照现行的发展速度,一旦检验市场全面放开,我们的技术机构很难在检验市场站住脚。

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寻求超常规的发展思路,技术机构应该早投入、多投入、多上项目,先赢得市场。

引入竞争机制改变现有用人制度

现在的技术机构多数仍沿用事业单位用人制度,干部采用的是任命制,员工都是终身制,干好干坏都一样,干部、员工没有压力,惰性心理很强。

改革没有现成的模式,只能在摸索中进行,我们可以引入竞争机制,对干部实行竞聘、选举上岗和考核上岗,员工则通过双向选择上岗,这样可以使全体员工都感到压力。另外,改变现有的分配制度,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如将工资、奖金与工作业绩挂钩,施行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充分体现重点岗位多得、能干者多得的原则,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提高人员素质向多元化发展

人才是一种最宝贵、最具有潜力的资源,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同样对技术机构来说,高素质的人才也是质检事业发展的基础。当前,技术机构普遍存在人才老化、素质偏低的现象,这也严重制约了技术机构的发展。

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掌握了人才,谁就抢得先机。为了提高技术机构整体素质,可以采取从外面招聘专门人才的办法。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检测业务水平,还能提高为企业搞技术服务的本领,同时还可以开辟一些检验业务之外的新领域,使技术机构向多元化发展。引进人才还可以有效地优化技术机构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也使原来的工作人员普遍感到压力,从而加紧业务学习、努力工作,这也使技术机构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改革运行模式创自己的品牌

实行抽样与检验分离,已成为质检机构发展的大方向。这样做可以更好的保证检验结果的公正性,也使检验员工作更加专一,有利于提高检验员技术水平,同时也便于加强对检验环节的管理,提高检验报告质量,及时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很显然改革现有的运行模式,即可保证技术机构的公正性,又可以加强技术机构的科学性,同时还可以提高技术机构的时效性。

技术机构要想在市场经济中得到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企业以质量求生存,以规模求效益,发展名牌的战略同样适合我们技术机构。检验报告是我们技术机构的产品,实验室认可是检验报告的名牌。技术机构依靠自身的检验技术立足于市场,只有提高检验报告质量才能得到发展。技术机构应建立于自己相适应质量管理制度,努力加强内部质量管理,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条件,尽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树立自己的品牌。

树立客户第一的原则

“一切为客户着想,处处让客户满意。”这将是技术机构必须遵循的原则,在今后几年里,委托检验将会成为技术机构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注重为企业服务、做好委托检验以争取更多的客户将日益成为技术机构工作的重点。

改革喊起来很容易,然而,真的行动起来却不是件容易事,来自各方面的因素都在制约着改革的进行,其最关键的阻力是来自体制上的,体制改革已不容置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