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大而不强”

2005-09-13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商务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大而不强”
     处于产业高速增长与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产业规模扩大与效益低下、外资大量进入与本土大企业缺失并存的尴尬局面

  商务部9月9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发布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现处于“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以高于国民经济3倍的速度迅猛增长。2004年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达到565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超过200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5%,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信息产业大国。
  然而数字的背后却透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无奈。
  报告评价研究课题组组长安筱鹏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正面临着产业高速增长与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并存、产业规模扩大与效益低下并存、外资大量进入与本土大企业缺失并存的尴尬局面。“从整体上看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大而不强。”
  由于外资企业的巨大贡献,中国的整机产业(包括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和视听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而主要依赖本土研发的元器件产业在全球所占的份额则十分有限。安筱鹏说,这一格局在客观上反映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仍处于加工组装阶段的现实。
  他强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外资大规模进入的基础上的。“本土企业尚不具备与跨国公司开展全面竞争的实力。”
  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电子百强在去年的营业收入总和为985.7亿美元,仅占2005年世界500强中前10家电子百强企业营业收入的七分之一。
  安筱鹏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与质量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近年来,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已出现了关于彩电、集成电路、DVD、光纤、光盘等产品的贸易争端。他认为围绕着电子信息产品的国际贸易争端还将不断增多。
  他建议,中国政府尽快建立和完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并进一步推进大公司战略,增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集群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借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