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规则与诚信

2005-09-13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一种文化背景下,遵守规则是起码的生存条件;而另一种文化背景下,破坏规则却可以成为一种生存智慧,甚至还被当成一种荣耀。
   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个中国青年,出国留学,交了一个美国女朋友。有一天晚上,他骑着摩托车带女朋友兜风,在路口遇上红灯,见既没其他车辆也没有警察,便一加油冲了过去。回去女朋友就跟他分了手,女朋友认为他红灯都敢闯,保不齐哪天做出什么其他违法事———他是一个不守信用的人,一个不安全的人。这事让那位青年很受刺激。郁闷地回国后,他又交了一个女朋友。有一天晚上,他骑着摩托车带女朋友兜风,又在路口遇上红灯。有过美国的教训,这次他乖乖地等着,直到变成绿灯才走。回去这位女朋友也和他分手了,女朋友觉得,深更半夜没有人,他连红灯都不敢闯,还能干什么事,简直傻冒一个———他是一个不知变通的窝囊废,和他在一起没有安全感。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不同的文化对待规则的态度及对待规则和诚信的关系的看法有所不同。在中国文化背景下,诚信通常是指一个人的品质问题,如果说一个人不讲诚信,通常是说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但在西方文化背景下,诚信的理解通常是能够按照游戏规则做事情,与这个人是好人坏人没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诚信是和规则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离开了规则,就很难鉴别诚信。
   规则是一种契约关系,可分为成文规则和不成文规则,不成文规则是指心理契约。中国文化传统中更注重不成文规则,这就造成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不注重成文规则的建立,过多地依赖心理契约,容易演变出许多人际矛盾和社会矛盾。比如一个企业老板引入职业经理,老板说,我请你来就信得过你,完全授权给你,你就放开干吧。经理人说,你既然请我来,就要绝对信任我,就要完全放权给我。
   这两者都是有问题的。我们毫不怀疑两人的诚意,因为,两人在人格上是完全信任的。但信任不能代替规则,如果企业不能建立起有效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完全依赖双方的道德品质,在运行中磕磕碰碰多了,就演变成不信任。因此可以说,规则大于诚信。先建立起规则,才能谈得上诚信。
   是不是订立了一般规则就可以了?还不行,还必须订立保证规则执行的规则,才能形成好的完整的规则。好的完整的规则给遵循规则的人以鼓励,给违背规则的不道德者应有的惩罚。否则,违背规则没有得到惩罚,违背规则的机会成本很低,潜在收益可能很大,大家就没有积极性执行规则,反而有积极性违背规则。规则一旦被破坏,哪怕一次,就失去了作用。事实上,现实中的各种规则并不少,却总是执行不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定规则的人首先破坏了规则,这就使得很多规则形同虚设。
   社会经济要健康和谐发展,就要建立各种规则,在有了规则的前提下,人人遵守规则,执行规则。只有有了规则作保证,诚信才会成为一种社会荣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