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平板电视市场取胜  关键是质量成本控制

2005-08-3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电子音像行业协会理事长林元芳纵论平板电视市场取胜之道
关键是质量成本控制

   中国电子音像行业协会理事长林元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2004年以来,以等离子、液晶为代表的平板电视异军突起,平板电视将逐渐成为彩电行业发展的主导方向,未来市场的主流。但平板电视市场取胜关键在于质量成本控制。
    平板电视首先为彩电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根据有关统计预测,2005年,我国等离子(PDP)、液晶(LCD)等平板电视的发货量占彩电总发货量的3.5%,占彩电总销售金额的比例将提升到17%左右。平板电视销量将会突破100万台,整个市场规模达到130亿元以上。其次,平板电视为彩电企业提供了实现超越的机会。
    然而,林元芳说,平板电视虽然有高的利润回报,但要取得非常不易。首先平板电视元器件质量成本偏高,如果销售速度跟不上,企业的资金压力就会相当大,而且这个过程中产品的价格下跌非常迅速,弄不好就会有潜亏的危险。其次平板电视的营销投入成本明显高于传统电视,售后服务有更高的要求。第三,关键技术要求高,技术的持续创新与成本控制极为重要。国内的一些企业由于研发还跟不上,目前主要还是靠贴牌生产,在质量、服务、成本方面都有一定的问题。而新进入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更大。
    此外,平板电视产品具有同其他数字产品相同的特点,产品更新和产品价格的变化非常迅速。消费者对产品外观新颖、时尚的工艺水平要求比较高,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市场的变化。
    林元芳说,原材料和技术是国内企业最大的劣势。在平板电视时代,我国人力成本优势远不足以抵消原材料和技术方面的劣势,原材料成本大约占液晶电视总成本的70%~80%。
    发达国家利用平板电视技术上的先发优势,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安全标准、质量标准、环境标准等方面设置障碍,为了保护本国市场,大力推行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措施,国内企业不掌握液晶、芯片等核心技术,不能实现自主的研发、生产,平板电视将面临知识产权征收高额专利费问题,直接影响到了国内平板电视企业成本的控制、产品的更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