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该给月饼下个定义

2005-08-2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秋将至,各式月饼纷纷摆上了食品店、超市卖场的大小柜台,新一轮的月饼大战已拉开序幕。媒体记者采访时发现,今年的月饼变得越来越花哨了,如“巧克力月饼”、“冰淇淋月饼”、“炭烧月饼”等。正如营业员所说,巧克力月饼是用巧克力包馅做成;冰淇淋月饼是以冰淇淋包馅;而“炭烧月饼”则是以类似凤梨酥的面团包馅,由于该公司生产的炭烧咖啡出名,所以命名为“炭烧月饼”。由此,报道给出答案:应该给月饼下个定义,有个标准,以保持传统食品的特色。(据上海《青年报》8月16日报道)
    大量出现的新奇月饼当然很能挑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满足他们的口味,但也确实让人觉得,不能让所有包馅的糕点都冠以月饼的名义,大行其道。正如有关专家所称,给一些包馅糕点戴上月饼的帽子,有“糊弄消费者”之嫌。而专家没说的问题肯定还有很多,比如月饼质量安全的确保问题、月饼包装的超豪华问题,还比如把高档礼品打包在月饼盒里、上市的天价月饼问题等等。可以这样讲,记者所发现的新闻和专家所得出的结论,都表明确有必要解决月饼定义的问题,也都让我们多多少少对这个从来没有过的月饼标准的出台寄予了厚望。
    但是,同样是传统食品,粽子标准的出台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明显的依据:今年2月,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式公布了首个关于粽子的行业标准。首次明确粽子的定义,据说该定义的推出将对传统食品行业起到明显的规范作用,特别是对目前市面上“有名无实”的劣质粽子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但问题恰恰在于,此定义的出台所收到的效果并未达到预想目标,以上海为例,今年6月份的一项抽查结果显示,上海市场销售的粽子的卫生质量难以让消费者放心,其抽查合格率仅为七成。由此可见,没标准的食品会出问题,但标准不是万能的,不执行标准,一些问题还会出现。
    所以当我们在对月饼市场的无序产生这样那样忧虑的时候,一方面,我们切不可认为标准一出台就万事大吉了;我们更不希望,市场的种种问题,都因为标准未出,而成为有关部门放松监管、失于控制的托辞。坦率讲,对于中秋吃月饼的老百姓来讲,没人会关心什么是真正的月饼,消费者的消费动因很简单,逢上中秋,吃一口月饼,管它是什么馅的,只要叫“月饼”就行。但对于有关部门来讲,标准未出确实是个事实。尽管这样,赶在月饼旺季来临之前,加强市场监管,确保百姓欢度中秋,别中了劣质月饼的毒,别再遭遇南京冠生园那样的陈馅月饼。相信不靠这个标准,该做的事情我们也应该尽力去做。
    有关报道说,“月饼国家标准”有望于国庆节前出台。对于一个没有国家标准的传统食品,我相信有标准将会是一大进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