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走出“国家鼓励、地方限制”的怪圈

2005-08-2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近日呼吁
走出“国家鼓励、地方限制”的怪圈

   节节攀高的油价、一度紧张的油料供应,再次给汽车消费的“贪大求奢”敲响警钟,也无疑给小排量车带来发展机遇。而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进行或明或暗的限制和排斥,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国内微型汽车“老大”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近日为此再次呼吁:从国家战略安全出发,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
    在“油荒”频现的时代,小排量汽车无疑是省油、省钱的最佳选择,然而,全国84个城市的决策者却以“降低管理难度,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为由,限制、排斥小排量汽车,导致用户想买小排量汽车却又不敢买。
    据介绍,早在1994年第一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就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2004年6月1日新汽车产业政策提出了鼓励经济型车的发展,国家各部委也已出台了多个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文件和政策,尤其发改委新近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更是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减少对小排量车的歧视,促进小排量车行业的迅速、健康的发展。然而,部分地区并没有将政策落实,反而出台了对小排量车限制的歧视政策。
    尹家绪说,长安集团根据各地经销商的反馈调查,统计出全国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进行或明或暗的限制和排斥。比如北京市1.0L以下排量的轿车依然不能在长安街上行驶;上海市最近又出台了限行政策,对排量1300cc(含)以下、车身高度在1.5米(含)以上的小型面包车实施高架道路全天禁止通行、内环线(含)以内地面道路每天7时至21时禁止通行的措施;广州全面禁止小排量车上牌;武汉禁止小排量车通过江汉一、二桥等等。
    虽然在舆论呼吁、社会关注之下,一些城市陆续取消了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仍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各样限制或变相限制小排量车的措施。这些政策严重打击了小排量车消费者的购车、用车积极性,影响了小排量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尹家绪说,小型、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正成为国际汽车发展的趋势,特别是随着石油危机的再次到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国外的汽车强国都有燃油税的相关政策,日本、韩国都在积极和鼓励小型车的发展。
    据介绍,世界各国都早已制定鼓励小型汽车发展政策,如在日本和欧洲,小型汽车销售占市场份额的60%~70%,美国、法国等国家都制定了鼓励政策,对大排量轿车收重税,以补贴小排量汽车消费者。
    反观我国,虽然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使用国,却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耗国。从我国单车油耗量来看,我国平均单车所耗油的实际值是2.28吨,比美国高10%~20%,比日本高1倍。
    尹家绪指出,汽车进入家庭是必然趋势,但如果不正确引导,将加剧我国能源紧张的危机,甚至危及国家安全。
    尹家绪认为,国家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让汽车恢复其本来的“代步工具”特征。
    首先国家应出台刚性、明确性的政策,尽快督促各地政府取消对低排量汽车的各种限行政策,清理和取消各地在汽车使用上对小排量车的不公平待遇,给小排量车一个宽松、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
    其次,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对于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满足安全碰撞要求,重量轻、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国家应大力鼓励购买和使用。可借鉴日本对小排量车在购买时的税收、保险、购买手续等税费以及使用中的停车费、过路过桥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三是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车限制行驶路线、限制行驶时间等歧视现象,尽快取消各地为保护当地汽车产业的短期利益而出台的地方性保护政策法规,尽快取消一些地方为缓解当地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跟不上汽车消费的发展的矛盾而出台的,专门针对小排量车消费额外征收高额费用或进行限制的政策法规。
    最后,政府应尽快出台燃油税,推动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对大排量、高油耗汽车施以重税,鼓励生产商、消费者都支持使用小排量汽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