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大排档不是小问题

2005-08-0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北京市卫生局发出公共卫生预警:当前高温高湿的天气适于各种病菌的繁殖,市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严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今年6至7月份,北京市已经发生10起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达199人。7月份,感染性腹泻每天报告300多例。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是市民在大排档或夜市饮食摊吃了不洁的熟食和凉菜。
    

大排档的经营特点易发生食物中毒


    有些大排档的经营者为招揽客人,制作一些特色的熟食和凉菜,但又不具备加工条件,常因加工或贮存不当造成致病微生物污染。
    大排档大都缺少与固定门店制售相适应的设施,如缺少下水道、无冷藏设备、制售时间长、食品暴露面大、食品安全难以保证。
    有的大排档无有效的防食物腐败、尘土、蝇、鼠等设施,尘土飞扬、苍蝇叮爬,极易污染食品,发生食物中毒。
    卫生监督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尽量到有卫生许可证及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单位用餐。在大排档或夜市饮食摊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少吃凉菜、海鲜和烧烤食品,不要生食水产品和肉类。
    

大排档的食品原料选购、加工制作有严格的卫生要求


   一、食品原料的选购:购买的食品原料必须新鲜;有相关的卫生合格证明;还要把不同的原料、成品和半成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二、加工:凡现场烹饪的菜、肉、水产品等,必须在家里认真处理,保证食品原料新鲜、无杂质。现场烹饪的食品要蒸透、煮透、炸透,以便杀死食品深处的细菌。
    在现场制作食品时要特别注意防止熟肉、水产品与凉菜之间交叉污染。现场案台上要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做到不混放、错放、乱放,盛装食品的容器、擦桌子的抹布要严格分开。存放在冰箱、冰柜的生熟食品也要分开,并有相应的存放容器,一般生食品在下层,熟食品在上层。加工完生食品,特别是处理过生的肉禽类食品原料后,一定要洗手后再处理其他食品。
    在加工制作现场严禁存放亚硝酸盐、桐油、杀虫药等,以免误用引发食物中毒。
    在街头进行食品加工的要以销定做,避免长时间存放食品,如存放待售食品超过3小时,必须回锅加热。所有未出售的已烹调的食品应当日处理掉。


    现场不具备冲洗消毒条件的大排档必须使用一次性餐具
    

   大排档所有待售的冷菜、冷荤及其他直接入口的熟食均要有相应的防护措施,不能暴露销售。餐桌上的调味品应有明显的标志,并保证清洁、无污染。凡经过热处理的餐具,应达到光、洁、涩、干的要求;使用消毒液的餐具最后要用清洁的流动水冲洗;凡现场不具备条件的,必须使用一次性餐具。
    大排档的餐桌应采用坚硬、光洁的材料制成,表面应保持洁净,做到一客一擦,定期清洁。


哪些食品大排档禁止销售
    

    腐败变质,霉变,生虫和味、形异常的食品。
    吊白块、福尔马林泡发的水产品、百叶、毛肚或用病死、毒死的畜、禽、水产品等加工制作的食品。
    无产地、产名、生产日期、保质期限、配方或主要成分等标识的定型包装食品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未经兽医卫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肉制品。
    使用了非食用色素、滥用添加剂或掺假的食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