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闭环管理滴水不漏

2005-08-0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粗放型管理为规范性指导
                                  闭环管理滴水不漏

   本报讯  “认证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王宇在谈到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感受时说。
    近期在准备申请保密体系认证的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之前已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等多种认证。王宇说,认证是一个促进工作的过程,但不是最终目的。光电研究院的领导将质量管理体系的各种标准无形地渗透到管理中,使质量意识、标准意识深入人心,使之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一种习惯。
    之所以引进质量管理体系,王宇认为,像过去那样的粗放型管理,单纯地注重最终形成的把关控制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生产与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作为科研单位的中科院。因为这种注重成品的把关检验,是在发现了成品的缺陷后才开始向生产环节追溯,而这样的追溯造成的不仅是时间的浪费,更多的是毫无结果的无功而返。通过质量认证后,体系化、程序化的工作模式对整个质量管理过程有了规范性的指导。在以往的粗放型管理模式中,员工在工作中出现错误是要受到相应惩罚的。这样以来,犯错误的员工往往不是想着如何纠正错误,而是为了避免受惩罚而想方设法地掩盖错误。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更大错误的发生。
    王宇介绍说,质量管理体系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工作过程中相互监督,即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中各环节是否符合标准都能够及时地在其他环节中被发现。具体说来,工作流程中的下一个环节监督上一个环节,一旦上一个环节工作中存在瑕疵就能被及时发现并督促上一个环节及时修正,最后再通过验收部门验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环环相扣而形成的质量管理体系就使整个工作流程滴水不漏,工作效益也随之提高。
    通过质量体系认证以来,以载人航天技术研究为主的光电研究院共交付用户单机系统221件,所有产品至今未出现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