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浙江省>>

杭州特检院萧山工作站摸索运作新模式

2005-07-30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有个被称作“特种部队”的派出机构———萧山工作站。由单一的业务处室向构建综合性区域检验部门过渡,是杭州市特检院提高定检率、贴近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萧山区离杭州市25公里,经济发展速度迅猛,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1500多亿元,位居全国百强县中的前10名。这里工业企业密集,集中了染织、化工、化纤、钢构、造纸等轻工企业1万多家,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电梯等特种设备总量达1万多台套,是杭州地区特种设备数量最多的区域,占杭州市特种设备总量的1/4,而且数量还在递增。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是按条条框框的方式,根据特种设备的种类设置专业检测部门,各部门对企业特种设备进行的检测,也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在进行法定检验过程中,来自企业的呼声引起了杭州市特检院的关注。萧山的企业往往一家拥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设备等多种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常常听到抱怨:企业设备管理人员要与检验机构的多个部门打交道,今天这个部门来检锅炉,明天那个部门来检容器,疲于在各个部门间穿梭,对企业来讲很麻烦。而且萧山到杭州还有一段距离,对企业办理报检手续,十分不便。
    今年春节过后,由一支10人组成的队伍开到了萧山,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萧山工作站正式挂牌。
    萧山工作站打破了以专业设置部门的运作模式,从5个专业检测室抽调出10个业务能手,组建成为综合检验站,承担萧山区全部特种设备的常规法定检测任务。
    萧山与杭州市区中间横亘着钱塘江。原先,萧山、杭州之间来回50公里是企业跑。现在是检验人员天天自己往返其间。原来办理一种设备的报检手续,企业要往返于萧山、杭州之间两三次。现在只要到萧山站这一个部门走上两三次,企业里所有特种设备的申报检测手续都可办完。遇到麻烦和不清楚的事情,还有站里的检验人员帮助解决。企业的埋怨之声没有了。看似是简单的检测技术机构前移,拉近了与企业的实际距离,但更重要的是拉近了法定技术机构与企业心理上的距离,通过近距离、经常性地沟通,由某种程度上的对立,变为合作,为着一个目标:确保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脸熟也是生产力”。过去特检所各个业务处室之间各干各的。去企业像走马灯,自己检测业务范围之外的一概不关心。企业只知道今天检测锅炉的走了,明天检起重机的又来了,相互间很少沟通,检验人员与企业之间,印象都不深。萧山建站后,检验员不分专业,凡是企业的特种设备,全都挂在心上。人数少,办事效率高,检验人员给企业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萧山站便与许多企业结成了朋友。
    建立友情,沟壑变通途。当地许多企业对锅炉、压力管道的危险性有足够重视,但对压力容器重视不够。特别是许多私人企业,隐瞒不报。萧山站的检验人员分工不分家,检测锅炉、压力管道的人员,顺藤摸瓜,发现大量的压力容器没有报检,登记入册。萧山站通过检测锅炉,与企业建立起了良好关系,打开压力容器检验的突破口。去年,萧山一年检验压力容器只有400多台,仅今年上半年,法定检验数量就达到1000多台,使法定检验覆盖率大大提高。
    在萧山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人至少有两个检验资格证书。杭州市特检院院长韩树新说,设立萧山站,就是朝综合性检验服务部门方向转变的一种尝试,综合性检验必须以综合性人才做支撑。萧山站是个探索,也是培养全面人才的“黄埔军校”。
    在工作之余,萧山站所有检验人员都是讲师,为其他同事讲解自己专业的知识,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建站半年来,已有5个人,分别增加一项检验资格。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