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生产许可>>生产许可>>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信息2004年第5期(总第10期)(2004-05-21)

2004-11-09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4年第5期     总第10期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        2004年5月21日

 

 

本期要目

      国家质检总局紧急部署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复查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部署第三批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

     化肥产品发证工作需进一步加快进度提高工作质量

    云南省许可证办公室全面启动生产许可证年审工作

    四川省许可证办公室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复查工作

     重庆市许可证办公室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生产许可证工作的严肃性

    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白酒生产许可证年审工作取得阶段成果

    湖北省局对抽油机等生产许可证产品实施监督检查


   国家质检总局紧急部署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复查工作近期一些地区连续发生的危险化学品爆炸、泄露事故,造成了较多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政府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这件“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切实抓好。为此,国家质检总局于2004年4月23日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检查的通知》(国质检明发[2004]56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所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2004年4月30日又紧急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对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全面复查的紧急通知》(国质检明发[2004]63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所辖区内的已经获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重点从生产、储存、检测设备条件、安全生产状况、周边防护距离等方面,对照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开展一次全面复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标准以及实施细则等相关要求的,应立即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规定的,报请当地人民政府责令企业停产、停业,并吊销生产许可证,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技术监督部门于5月31日前将所辖区内的企业名单、复查结果以及处理情况等上报总局监督司。

全国许可证办公室

国家质检总局部署第三批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2004年4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危险化学品名单及工作进度的通知》(国质检监函[2004]273号),公布了第三批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5类91种危险化学品名单及工作计划,并对这些产品的实施细则制订、发证工作时间做出了具体部署。对未纳入前三批危险化学品发证名单的具有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危险化学品,也明确了工作思路。

全国许可证办公室

 

化肥产品发证工作需进一步加快进度 提高工作质量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化肥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但与预期的进度安排尚有相当差距,部分省份甚至一家企业材料还都没有上报。从上报的材料看,审查工作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将含有产品质量检验不合格、缺少审查组织单位和受检企业公章、缺少审查组长及抽样人的签字以及企业公章与申请书、营业执照、检验报告上的企业名称不一致等情况的材料作为合格材料上报;对严重不合格项、否决项的理解和把握与产品实施细则有差距,不合格项的统计出现错误;缺少企业合格项状况的具体描述,记录过于简单;抽样条件不符合产品实施细则的要求等;检验方法和检验标准不符合有关要求;申报产品单元与检验抽样单元不一致等等。为此,希望各有关单位引起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负责地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量。

化肥产品审查部

 

云南省许可证办公室全面启动生产许可证年审工作云南省许可证办公室根据全国许可证办公室的要求,2003年下发了《云南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监督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年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局、检验机构和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的作用,在企业自查基础上,省许可证办公室组织现场抽查。通过年审,使获证企业更名、迁址、生产条件发生变化等情况得到了及时纠正,强化了生产许可证证后的监督工作。2004年初,在总结2003年年审工作试行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了年度监督审查工作,规范生产许可证管理。

云南省许可证办公室

 

四川省许可证办公室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复查工作 四川省许可证办公室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紧急部署对全省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全面复查,要求各市、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实行检查责任制。省局于“五一”长假期间对该省部分获证企业进行了一次突击大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在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安全意识、产品标识、贮存、包装等环节,检查其是否严格按照产品实施细则和有关安全法规组织生产。抽查中发现,个别企业没有按要求在产品包装上加贴安全标签,危险部位无安全警示,企业领导布置安全检查频率不够,生产现场凌乱甚至还有与生产无关的用具存放在生产车间等情况。省局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由当地质检部门监督整改落实到位。通过对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的复查,进一步加强获证企业的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唤起企业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意识,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无证生产、销售无证产品等违法行为,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做到警钟长鸣。

四川省许可证办公室

 

重庆市许可证办公室完善监督机制 确保生产许可证工作的严肃性重庆市许可证办公室在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生产许可证工作严肃性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下发了《重庆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审查员管理办法》、《企业生产条件现场审查工作程序》、《生产许可证审查员工作纪律》、《生产许可证工作意见反馈制度》、《生产许可证回访企业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审查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二是建立多层次的监督抽查回访制度。首先,被审查企业审查工作结束后,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直接将意见表反馈给市许可证办公室,并作为是否上报申报资料的前提条件,保证反馈意见的回收率和真实性。其次,市许可证办公室按照比例对通过审查的企业进行突击抽查和回访,验证审查组的工作质量。再次,市局纪检组按一定比例进行背对背的抽查回访,验证市局的工作质量;三是做好发现问题的跟踪处理。对少数违规审查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使广大审查员受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四是在严格要求的同时,热情做好服务工作,指导和帮助企业按照产品实施细则的要求,完善生产条件、提高管理水平,确保企业连续生产合格产品。通过实施上述一系列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了审查工作的严肃、公正,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与好评。

重庆市许可证办公室

 

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白酒生产许可证年审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于近日结束了白酒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监督审查工作。年审工作按照动员部署、报送材料、现场抽查等几个步骤进行。通过年审工作,摸清了获证企业的情况,发现少数企业在名称变更、迁移厂址、生产条件变化、委托加工备案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也有个别企业没有按时参加年审。省许可证办公室对此进行了汇总和分析,并根据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有关规定作出了处理。

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

 

湖北省局对抽油机等生产许可证产品实施监督检查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04年初下发了《关于〈2004年度湖北省定期和专项检查计划〉的通知》,部署了对发放生产许可证的抽油机等产品开展定期监督检查。结果表明,湖北省生产抽油机等13种产品的全部7家企业,抽样合格率为100%。

国家油气田井口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邮政编码:100088

地址:北京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

电话:010-82260723  82262646

传真:010-82260724

电子信箱:xukezheng@aqsiq.gov.cn

网页:http://www.aqsiq.gov.cn ―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联系人:黄军华 于爱华

  

 

送: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审查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印750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