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生产许可>>生产许可>>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信息2004年第1期(总第6期)(2004-02-19)

2004-11-09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4年第1期    总第6期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         2004年2月19日

 

 

本期要目

    李长江局长强调发挥生产许可证作用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实施

     2004全国质量监督工作要点中明确生产许可证工作重点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4年第5号公告发布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考核、换证与晋级管理规定》发布

      部分产品审查部总结2003年工作拟订2004年计划

     上海市许可证办公室发挥行业作用完善许可证管理

     江苏省许可证办公室利用监督抽查机制配合证后监督

      安徽省强化水泥产品证后监督工作

     湖北安徽等省发挥基层质监部门作用做好发证工作


李长江局长强调发挥生产许可证作用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实施2004年2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李长江局长在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时强调,针对目前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存在的原材料和能源消耗过快,有些偷工减料,忽视产品质量等突出问题,质检部门将严格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管理,依靠科学技术,降低消耗,防治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支持推广采用节能、降耗、节水、环保的先进设备和产品,强制淘汰消耗高、污染大、质量差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促进这些行业的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质检部门将进一步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主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一是对钢铁、水泥、铝型材等产业政策规定不得新上、不得重复建设和扩大规模的项目,坚决不颁发生产许可证;二是对产业政策规定必须淘汰的落后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严把生产条件审查关,坚决淘汰能耗高、效率低、不能保证产品质量的生产能力;三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产品实施细则的要求,审查获证企业的生产条件,对不符合取证条件的,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限期整改,整改欺满仍不合格的,依法吊销其生产许可证;四是切实加大无生产许可证查处的工作力度,加大对无证生产、销售无证产品以及有证生产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报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取缔违法企业,从源头上彻底根除非法生产。

全国许可证办公室

 

2004全国质量监督工作要点中明确生产许可证工作重点总局质监司下发的2004全国质量监督工作要点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以修订出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为核心任务,进一步强化生产许可证监督管理,确保工作质量。同时,要加快发证进度,加大无证查处力度,推进生产许可证工作稳步发展。一是严把审查质量关,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发证工作的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发证后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年审工作,加大对生产销售无证产品、有证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面向申证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宣传生产许可证制度和获证产品,进一步提高生产许可证工作的社会影响。四是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工作,重点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强化管理人员依法行政的工作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

全国许可证办公室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4年第5号公告发布 2004年1月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4年第5号公告发布,热轧带肋钢筋等8类产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换(发)工作已经结束。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未获得此8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该产品;销售单位不得销售无生产许可证的产品,违者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新投产、新

 

转产此8类产品的企业,应当及时向企业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

全国许可证办公室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考核、换证与晋级管理规定》发布为了进一步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的管理,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的考核、换证与晋级的管理工作,全国许可证办公室于2003年12月23日发布了《关于发布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考核、换证与晋级管理规定>的通知》(全许办[2003]95号),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考核、换证与晋级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

全国许可证审查中心

 

部分产品审查部总结2003年工作拟订2004年计划机动脱粒机产品审查部在2003年突出加强廉正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并拟在2004年发挥产品审查部的技术、管理优势,积极配合国家局和省局开展脱粒机产品证后监督工作;“三抽”设备产品审查部总结2003年工作中,总结了全国“三抽”设备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焊接钢管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在2003年起草了《螺旋焊接钢管产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对发证范围做出了更加科学的规定,宣贯了产品

 

实施细则,严格企业生产条件审查工作和产品质量检验工作,保证发证工作的有序进行,促进了油气输送焊接钢管产品整体质量的提高;同时,为西气东输、陕京二线等重点工程在输送管质量评价、驻厂监造、标准制订及商检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和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为确保和提高我国管线建设的安全可靠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钻井悬吊工具产品、电力机械产品、饲料粉碎机产品等产品审查部也总结了2003年产品实施细则起草、宣贯以及企业生产条件审查和产品质量检验一致性等方面的情况。

相关产品审查部

 

上海市许可证办公室发挥行业作用完善许可证管理 2003年,上海市许可证办公室在充分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轻工、机电、建材、化工等行业部门的技术优势和力量,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做好产品实施细则宣贯、受理企业申请、企业生产条件现场审查、委托加工企业备案等日常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上海市许可证办公室

 

江苏省许可证办公室利用监督抽查机制配合证后监督2003年,江苏省许可证办公室按照总局19号令的要求,对获证企业

 

开展年审工作,除了要求企业按规定填报年审申报表外,对部分获证企业的发证产品进行专项抽查,由承担许可证检验任务的检验机构按照产品实施细则的要求,免费对获证产品进行检测,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省监督抽查计划。对年审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严肃处理。

江苏省许可证办公室

 

安徽省强化水泥产品证后监督工作2003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安徽省繁昌县部分水泥厂恶劣的工作环境曝光后,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水泥产品的证后监督工作:一是对该县已经实施停产整顿的企业,责令芜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暂扣其证书,并上缴省许可证办公室;二是责令企业整改,按规定整改仍不合格的,报总局吊销其生产许可证;三是省许可证办公室启动水泥产品的年审工作,全面清查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的生产条件,严格贯彻落实相关的国家产业政策。

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

 

湖北安徽等省发挥基层质监部门作用做好发证工作湖北、安徽等省许可证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规定受理企业申请的具体时限、需要提交的材料要求、收费数额和缴费方式等。在企业申

 

报过程中,省许可证办公室充分发挥基层质监部门了解相关政策、贴近当地企业、熟悉企业状况的优势,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为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提供了方便。

湖北、安徽省许可证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8

地址:北京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

电话:010-82022215  82262646

传真:010-62020994

电子信箱:xukezheng@aqsiq.gov.cn

网页:http://www.aqsiq.gov.cn ― 质量监督―生产许可

联系人:黄军华 于爱华

 

 

送: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审查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印700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