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专家解读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

2004-06-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沸沸扬扬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曝光后,对整个奶粉行业乃至食品业的震动都十分巨大。那么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究竟应该是多少?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是依据什么制定的?我国现有的乳品生产企业质量究竟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日前本刊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茂盛,请他对我国现有的婴幼儿奶粉进行解读。
  “这次劣质奶粉事件中查获的劣质奶粉,各种需要添加的营养成分都严重不足。”李茂盛解释说,以维生素C为例,强制性国家标准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中规定维生素C≥40mg/100g,如婴幼儿长期食用维生素C不足的产品,易患坏血病,特别是容易造成婴幼儿的免疫力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在国家标准GB10767-1997中要求蛋白质含量15-25mg/100g、脂肪含量15-25mg/100g,是依据不同时期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特点,强化了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调整了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有利于婴幼儿消化吸收。如脂肪摄入过多能抑制胃液分泌和胃的蠕动,引起食欲不振影响吸收功能;蛋白质摄入量过少,能导致婴幼儿的生长缓慢,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
“从未遇到过在阜阳缴获的劣质奶粉那样成分缺失那么严重的。”李茂盛强调说,由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对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要求较高,所以被国家列入生产许可证目录。目前大部分乳粉生产企业已获得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颁发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在以往抽检中出现产品质量不达标的情况主要是由以下几种情况造成的:一是企业质量意识不强,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缺少必要的检验设备和专职检验人员,无法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二是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缺少标准化工序和设备,不能按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加工工艺组织生产,导致产品的主要理化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三是企业设备陈旧,无法控制干燥的温度,致使部分维生素被氧化分解。而这些情况在知名的大企业中早已经解决了。
5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三十家合格奶粉生产企业的名单,对于名单的得出李茂盛介绍说:“这次公布的30家企业的产品质量在多次连续跟踪国家监督抽查,以及近期进行的婴幼儿奶粉产品质量的专项国家监督抽查中质量一直稳定,而且这些企业生产的奶粉产量已超过全国产量的80%以上。因此无论从产品质量的稳定度还是产品产量来说,这三十家企业都能够满足市场上的需要。”
李茂盛强调,这些合格产品的企业都有严格健全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检测手段,从最初的原料收购到后期的产品加工直至出厂前的检验,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检验规定,而且奶粉出厂前必须做到每一批次的产品都必须进行检验。由于这些生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产品配方设计也较为科学、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这些都是黑名单上的产品所不能做到的。
因此消费者首先应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同时认真比较其包装上的营养成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若缺少上述任何一项最好不要购买。另外消费者应该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店或超市购买奶粉,而不要随便在路边小店购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