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生产许可>>生产许可>>

全许办(2003)89号 关于调整《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的通知

2004-05-31 00:00:00 www.aqsiq.gov.cn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搪玻璃设备审查部:

《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已于2002年11月经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全许办(2002)75号文发布实施。为保证搪玻璃设备产品发证工作的顺利开展,现根据搪玻璃设备产品的具体情况和工作需要,对《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进行调整(见附件),请遵照执行。

附件:《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修订意见》

 

 

二○○三年十一月四日
附件:

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修订意见

 序号

原细则文本

修订意见

  1

1.3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搪玻璃设备为:搪玻璃容器;搪玻璃碟片式冷凝器;搪玻璃设备主要配套件(搪玻璃搅拌器、搪玻璃阀门);搪玻璃干燥机。具体申证单元和产品名称、规格及产品执行标准见附件1。

注:搪玻璃容器生产企业自产自用的主要配套件可不必单独取证,但其生产条件必须符合本细则的有关规定。”

修订为“1.3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搪玻璃设备为:搪玻璃容器;搪玻璃搅拌器。具体申证单元和产品名称、规格及产品执行标准见附件1。

注:搪玻璃容器生产企业自产自用的搪玻璃搅拌器可不必单独取证,但其生产条件必须符合本细则的有关规定。”

  2

3.7 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相关要求。”

修订为“3.7申请搪玻璃容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必须取得相应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

  3

6.1检验机构凭审查部开具的《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抽样检验通知书》,根据《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产品质量检验规则》(见附件5)要求,对申证企业的搪玻璃设备进行现场抽样检验,同时对搪玻璃釉进行抽样,现场监督制做试板后封样,并填写抽样纪录表一式三份。检验机构应对抽样和试板制做过程的真实性负责。”

修订为“6.1检验机构凭审查部开具的《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抽样检验通知书》,根据《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产品质量检验规则》(见附件5)要求,对申证企业的搪玻璃设备进行现场抽样检验,并填写抽样纪录表一式三份。检验机构应对抽样过程的真实性负责。”

  4

6.2 企业应在封样后15日内将样品送()至检验机构。”

删除该条内容。

  5

6.3 检验机构在收到企业送交的抽样产品后,应确保产品检验活动符合《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产品质量检验规则》的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检验工作,并提交产品抽样纪录表和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一式三份,一份给申证企业,二份报审查部。检验机构应对检验报告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修订为“6.3检验机构应确保产品检验活动符合《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产品质量检验规则》的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检验工作,并提交产品抽样纪录表和产品质量检验报告一式三份,一份给申证企业,二份报审查部。检验机构应对检验报告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序号

原细则文本

修订意见

  6

附件1《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申证单元和产品名称、规格及产品执行标准》中对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申证单元和产品名称、规格及产品执行标准的要求。

删除附件1中搪玻璃碟片式冷凝器、搪玻璃阀门申证单元和产品名称、规格及相应产品执行标准,将搪玻璃干燥机合并到搪玻璃容器申证单元中。新修订的附件1见本修订意见的附件1

  7

附件2《搪玻璃设备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中对搪玻璃碟片式冷凝器、搪玻璃阀门、搪玻璃干燥机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的要求。

删除附件2中对搪玻璃碟片式冷凝器、搪玻璃阀门、搪玻璃干燥机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的要求。新修订的附件2见本修订意见的附件2。

  8

附件4《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条件考核办法》中序号4.1审查内容第2条中审查要点的“1.搪玻璃钢制容器制造(含夹套组焊、试压)外协单位是否具有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

删除附件4序号4.1审查内容第2条中审查要点的“1.搪玻璃钢制容器制造(含夹套组焊、试压)外协单位是否具有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的内容。

  9

附件5《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产品质量检验规则》中关于对搪玻璃釉、搪玻璃碟片式冷凝器、搪玻璃阀门和搪玻璃干燥机的抽检要求。

删除附件5中关于对搪玻璃釉、搪玻璃碟片式冷凝器、搪玻璃阀门和搪玻璃干燥机的所有抽检要求。新修订的附件5见本修订意见的附件3。

  10

附件5《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产品质量检验规则》中的附表1、附表3、附表5、附表7、附表8。

删除附件5中的附表1、附表3、附表5、附表7、附表8的全部内容。

 

 

 

 

 

 

 

 

 

 

 

 

 

附件1         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申证单元和产品名称、规格及产品执行标准

申证单元

    称

 

        标    准

      

      

 

 

搪 玻 璃

 

   

 

 

 

 

 

搪玻璃开式搅拌容器

50L≤VN≤5000L

HG/T2371—1992搪玻璃开式搅拌容器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GB/T7987—1987  搪玻璃层耐温差急变性试验方法

GB/T7988—2002 搪玻璃釉耐氢氧化钠溶液腐蚀性能的测定

GB/T7989—1987  搪玻璃釉耐沸腾盐酸腐蚀性能的测定

GB/T7990—2002  搪玻璃层耐机械冲击试验方法

GB/T7991—1987  搪玻璃层的厚度测量—电磁法

GB/T7993—1987 用在腐蚀条件下的搪玻璃设备的高电压

试验方法

GB/T7994—1987  搪玻璃设备水压试验方法

GB/T7995—1987  搪玻璃设备气密性试验方法

GB/T8923—1988  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

GB/T9439—1988  灰铸铁件

GB/T9988—1988  搪瓷耐酸性能测试方法

GB/T9989—1988  搪瓷耐室温柠檬酸性能测试方法

HG2432—2001  搪玻璃设备技术条件

HG/T2637—1994  搪玻璃件几何尺寸检测方法

HG/T2638—1994  搪玻璃设备质量分等

HG/T3105—1987  钢板搪玻璃试件的制备

JB4708—2000  钢制压力容器焊接工艺评定

JB/T4709—2000  钢制压力容器焊接规程

JB4730—1994  压力容器无损检测

JB/T4735—1997  钢制焊接常压容器

搪玻璃闭式搅拌容器

2500L≤VN≤20000L

HG/T2372—1992搪玻璃闭式搅拌容器

 

搪玻璃贮存容器

 

 

 

 

50L≤VN≤30000L

 

 

 

HG/T2373—1992搪玻璃开式贮存容器

HG/T2374—1992搪玻璃闭式贮存容器

HG/T2375—1992搪玻璃卧式贮存容器

HG/T2376—1992搪玻璃套筒式换热器

HG/T3126—1998搪玻璃蒸馏容器

HG/T3127—1998搪玻璃塔节

搪玻璃干燥机

 

200L≤VN≤5000L

 

HG/T3684—2000搪玻璃双锥形回转式

真空干燥机

搪玻璃

搅拌器

搪玻璃搅拌器

 

50L≤VN≤20000L

HG/T2051.1-1991搪玻璃锚式搅拌器

HG/T2051.2-1991搪玻璃框式搅拌器

HG/T2051.3-1991搪玻璃叶轮式搅拌器

HG/T2051.4-1991搪玻璃浆式搅拌器

 

 

附件2

搪玻璃设备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

 

一、       搪玻璃容器

1、           生产设备

(1)     自动焊机

(2)     磨光机

(3)     与申证产品规格相适应的温度自动纪录搪烧炉

(4)     搪烧整形装置(立烧、吊烧除外)

(5)     整机试验台

2、           检测设备

(1)     水压、气密性试验装置

(2)     搪玻璃釉耐酸试验装置

(3)     搪玻璃釉耐碱试验装置

(4)     搪玻璃层耐温差急变试验装置

(5)     搪玻璃层耐机械冲击试验装置

(6)     直流高电压检测仪(至少2台)

(7)     搪玻璃层测厚仪(至少2台)

(8)     搅拌器密封段径向跳动、下端偏摆测试装置

(9)     法兰平面度检测平标准圈

(10) 筒体圆度检测伸缩尺

二、       搪玻璃搅拌器

1、           加工设备

(1)     压力机

(2)     封口机

(3)     密封段精磨设备

(4)     与申证产品规格相适应的温度自动纪录搪烧炉

(5)     组焊平台

(6)     调直架

2、           检测设备

(1)     搪玻璃釉耐酸试验装置

(2)     搪玻璃釉耐碱试验装置

(3)     搪玻璃层耐温差急变试验装置

(4)     搪玻璃层耐机械冲击试验装置

(5)     直流高电压检测仪(至少2台)

(6)     搪玻璃层测厚仪(至少2台)

(7)     搅拌器密封段径向跳动、下端偏摆测试装置

 

 附件3

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产品质量检验规则

 

根据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第3条第2款,搪玻璃设备各项技术性能和指标必须达到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要求的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抽样方案

受检样品由化学工业非金属材料和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派2~3人到企业生产现场进行抽样,并对抽取的设备进行现场检测。

1搪玻璃设备及部件抽样要求

凡申请搪玻璃设备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必须按照申报产品的品种规格准备受检产品。

所有受检产品的结构应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1.1搪玻璃搅拌容器、蒸馏容器、贮存容器、套筒式换热器、塔节和干燥机的抽样方案

由于搪玻璃搅拌容器、蒸馏容器、贮存容器、套筒式换热器、塔节和干燥机的制造工艺相近,制造难度大小依次为搪玻璃搅拌容器、蒸馏容器、贮存容器、套筒式换热器、塔节和干燥机,并随着产品规格的增大而增加,且同等规格的搪玻璃搅拌容器、蒸馏容器、贮存容器开式的制造难度大于闭式。因此,以上六种产品的质量考核以制造难度最大的搪玻璃搅拌容器为准,具体的抽样方案如下:

1.1.1当申报的搪玻璃搅拌容器规格VN≤10000L时,由质检中心人员抽取二台(套)设计压力为0.6MPa的搪玻璃搅拌容器。一台为申报的最大规格的开式搅拌容器,用于整机性能测试;一套为申报的最大规格的搪玻璃搅拌容器散件,用于各部件质量性能测试。

1.1.2当申报的搪玻璃搅拌容器规格10000L<VN≤20000L时,抽取申报的最大规格的设计压力为0.6MPa的搪玻璃搅拌容器,进行整机性能试验和全套各部件质量性能检测。

1.1.3当申报的搪玻璃贮存容器规格大于搪玻璃搅拌容器规格时,还应抽取一台申报最大规格的贮存容器,进行高电压检测和搪玻璃层厚度检测。

1.2搪玻璃搅拌器抽样方案

质检中心人员在企业的成品库中抽取四种形式的搪玻璃搅拌器共计8根。其中至少2根为申报的最大规格的搅拌器。

1.   1.    3搪玻璃设备抽样记录

搪玻璃设备抽样记录表见附表1。

二、检验标准、检验项目及结果判定

1检验标准

1.1产品标准

                                 产品 标 准            

搪玻璃开式搅拌容器                       HG/T 2371-1992        

搪玻璃闭式搅拌容器                       HG/T 2372-1992        

搪玻璃开式贮存容器                       HG/T 2373-1992        

搪玻璃闭式贮存容器                       HG/T 2374-1992       

搪玻璃卧式贮存容器                       HG/T 2375-1992

搪玻璃蒸馏容器                           HG/T 3126-1998

搪玻璃套筒式换热器                       HG/T 2376-1992

搪玻璃塔节                               HG/T3127-1998

搪玻璃双锥形回转式真空干燥机             HG/T 3684-2000

搪玻璃锚式搅拌器                         HG/T 2051.1-1991

搪玻璃框式搅拌器                         HG/T 2051.2-1991

搪玻璃叶轮式搅拌器                       HG/T 2051.3-1991

搪玻璃浆式搅拌器                         HG/T 2051.4-1991

1.2检测方法标准

   GB/T7991—1987   搪玻璃层的厚度测量电磁法

   GB/T7993—1987   用在腐蚀条件下的搪玻璃设备的高电压试验方法

   GB/T7994—1987   搪玻璃设备水压试验方法

   GB/T7995—1987   搪玻璃设备气密性试验方法

   HG/T2637—1994   搪玻璃件几何尺寸检测方法

1.3质量标准

   HG2432—2001     搪玻璃设备技术条件

   HG/T2638—1994   搪玻璃设备质量分等

2检验项目及检测

2.1产品质量检测由质检中心负责,并按质检中心《现场检验质量保证和监督程序》进行现场检测。为保证测试数据的公正与准确,受检企业可以派人对质检中心人员的检测进行监督,并对检测结果签字认可。如受检企业对某一项检测结果有异议,可重新进行检测,并排除检测设备、检测方法、周围环境等对检测结果准确度有影响的所有因素后,如受检企业还是对同一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不签字认可,质检中心人员可视为企业放弃签字认可权,并对有争议的产品由质检中心封存以备诉讼时复检。产品检测结果质量评定按HG2432-2001和HG/T2638-1994标准规定进行。

2.2经检测,发现受检样品的技术指标的关键项或主要项不合格,经反复确定无误,即可判定为产品质量不合格,并终止检测工作。

搪玻璃搅拌容器质量现场检测纪录表见附表2。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