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现代农业呼唤标准化

2004-05-28 00:00:00 www.sac.gov.cn
    不管你关注与否,农业标准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美国甜橙泰国米,日本苹果韩国梨......进入新千年,当我们面对这样众多涌进国门的"洋产品"时,不得不反思:同样是农业,同样是在辛勤的耕耘,甚至有远远优于外国的气候和土壤,为什么别人就能种出品质优良、价格金贵的产品,我们却只能出售价格低廉的初级产品?那是因为别在生产、加工乃至包装的每个环节通通采用了一套叫做"标准化"的管理技术!

何谓农业标准化

  所谓农业标准化,其内涵就是指农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健全规范的工艺流程和衡量标准。建国50多年,我们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解决了全世界1/5人口的吃饭问题。可以说多少年来,上至决策者下到亿万劳动者,一直都在千方百计为农产品总需求努力,始终向农业的高产目标奋进,而质量问题,则往往不受人们重视。然而,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农民积极性迸发,农业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农产品迅速实现大量扩张,此时,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优质化和大量低质农产品供给过剩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潜在的危机也一并向我们悄然袭来。没有质量的数量好似雪垒的山峰,经不住市场烈日的烘烤和风浪的冲击中国农业迫切需要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换,这种转换的方向也正是现代农业的方向,而这种转换,首要呼唤的就是农业标准化。

标准化势在必行

  我们有足够的例子来证明农业标准化的必要性:3年前,有一位外商急欲在大陆独资兴办膨化食品厂,日需20万公斤优质糯米做原料。大陆纵横千里的产稻区,按理说要找到适宜的糯米产地就近办厂并不难,然而他至今未能找到完全符合其质量标准和数量要求的糯米产地。与此相反,美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在现代化农业建设中,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从产前的生产资料供应,到产中的每个技术服务环节,再到产后的农产品分级、加工包装、储运,都制定有系列标准,并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这些国家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也就理所当做。

WTO与中国农业

  今年,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走向WTO的我国农业将直接面临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竞争的取胜之道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是:没有合乎标准的农产品是进不了国际市场的。因此,农业标准化既是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的"绿卡",也是在国内市场迅速构筑我们的"防御工事",培植与"洋货"抗衡的名牌农产品的需要。可以毫不含糊地说,农业标准化是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据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副司长周开忠介绍:农业部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主要农产品标准成龙配套,基本达到农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技术依据,并能与国际要求相适应。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组建了中国水产品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农机产品质量认证中心等13个国家级的质检中心,现在正在对种子、饲料、兽药等一系列产品进行认证前的试点工作,摸索经验,准备扩大认证领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