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

2004-05-28 00:00:00 www.sac.gov.cn
中文名称: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
英文名称:Association Francaise de Normalisation
英文缩写:AFNOR
所在国家:
联系地址:
邮    编:
电    话:
传    真:
E-MAIL:
网    站:
机构简介:根据法国民法成立,并由政府承认和资助的全国性标准化机构。成立于 1926年。   1941年 5月 24日,法国政府颁布法令,确认AFNOR为全国标准化主管机构,并在政府标准化管理机构--标准化专署领导下,按政府指示组织和协调全国标准化工作,代表法国参加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机构的活动。总部设在首都巴黎。现有6 000多会员,主要是团体会员,有少量个人会员。
    AFNOR的最高极力机构是理事会。由来自非营利性团体的 34名成员组成。理事会主席由AFNOR总会长担任。协会的日常工作由总会长及其代表负责处理。理事会下设国际合作、财政、人事等职能部门,以及发展部和技术事务部两大业务部门。发展部负责国际关系、情报、咨询、培训、出版销售,以及对企业提供服务等项工作。技术事务部负责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和质量认证及法国国家标准(NF)标志工作。下设冶金、工业工程、运输、环境保护、信息技术的 10多个业务处。
    AFNOR总会长同时是法国标准化高级委员会(CSN)的主席。该委员会成立于 1984年 1月 26日,是法国标准化的最高咨询机构和指导机构,设在政府贸易与工业部下面。委员会由政府机关、地方自治团体、工农商服务业、工会、消费者组织、标准化局、检验机构、学术界等各方面的 51名代表组成。秘书处工作由AFNOR负责。委员会的职责是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和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向工业部长提出有关标准化方针政策的建议,并就标准化工作年度计划接受咨询,进行审议。
    标准化专署由一名专员和若干名工作人员组成,设在贸易与工业部内。标准化专员是一个具有跨部职能的高级官员,由贸易与工业部长任命。其主要职责是指导标准化工作,批准AFNOR组织章程和办事规则,任命总会长;审批法国注册标准(ENR);对标准化机构的业务活动特别是国际活动进行监督。标准化专员同时又是政府派驻 AFNOR的全权代表。
    NF是由行业标准化局或 AFNOR设立的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各行业的标准化局是由标准化专员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后,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而设立的。标准化局一般均设在本行业联合会的试验中心,为试验中心的一部分。标准化局是独立的专业性标准化机构,但与 AFNOR关系密切。一般都不制定自己的专业标准,而是为AFNOR起草 NF草案,然后交由 AFNOR按照规定程序批准后,作为法国标准发布实施。目前,法国共有 31个标准化局(最多时达 39个)。承担了AFNOR 50%的标准制修订工作。其余 50%则由AFNOR直接管理的技术委员会来完成。AFNOR现有1 300多个技术委员会,近 35 000名专家参与工作。法国每 3年编制一次标准制修订计划,每年进行一次调整。
    法国标准分为正式标准(HOM)、试行标准(EXP)、注册标准(ENR)和标准化参考文献(RE)4种。截至1998年底,共有 19 500个NF标准。
    AFNOR标准与技术法规信息中心是世界上收藏标准文献最全的机构之一,成立于 1969年。收藏有四多个国家的 40多万件标准、 600多种标准化期刊。
AFNOR在国内主要地区设有 7个代理机构和 32个网点,承担着信息传递、标准应用咨询等业务。AFNOR代表法国于 1947年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又是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的创始成员团体。 AFNOR在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9年 7月,中国和法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总局和法兰西共和国标准化专署标准化合作协议》,并将此协议纳人中法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