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莫让假洋货阻止洋投资

2004-05-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前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特别关注中国法制建设的进步,认为中国法制建设的进步甚至比经济进步的意义更大。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时间并不长,但是外商投资企业普遍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在立法、执法方面有中国走的这样快、取得的成绩这样大。但是毕竟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时间还不长,我们的市场经济活动中还有很多不规范、不透明和国际不接轨的地方。因此上至中央领导下到各个执法部门,都在继续大力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活动工作。
目前,虽然举世公认中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活动已经有了很大的成效,但在市场经济整顿和治理的过程中,企业、政府、消费者,都感觉到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如果不尽早地提上日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建设就会受到极大影响。2003年9月,吴仪副总理在厦门与外商企业代表座谈时就明确宣布,本届政府要初步完成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立的框架,受到与会投资者的热烈欢迎。最近温家宝总理也就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商品,做出明确批示。关于建立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和打击制售假冒商品,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任务还十分艰巨。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外商的投资热情越来越高,外资在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目前,外资企业生产出口的总值已经超过我们国家出口总值的一半,这个势头还会有进一步提高。这些投资者越来越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但是他们对中国目前市场经济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表示了很大的担忧。过去,外商投资企业发现市场上有假冒他们商品、冒充他们商标的时候,一般把注意力放在中国个别的仿冒他们产品的企业上,这两年他们把注意力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上,放到产生这些问题久拖不决的原因在哪儿上。
目前,在保护外商投资利益方面,投诉比较多的,就是冒充他们的商标、侵犯他们的知识产权。有一个特点,就是个别的所谓知名外贸公司,居然向国外出口假冒商品,而且已被某些外国投资者调查清楚。所以他们呼吁,中国执法部门,包括中国经济管理部门对这样的企业应采取果断措施。这次《外贸法》的修改,也涉及到此类方面的问题。
地方保护主义是外商投资企业最头疼的问题之一。中央高层领导、政府各个执法部门,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保护外商投资利益、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态度非常明确,立场坚定,措施也比较得力。但个别少数地方的掌权者,和中央的态度有比较大的差距,他们中甚至有某些私人利益在作怪,结果充当了制售假冒商品企业和个人的保护伞。外国投资者对我国地方保护主义深恶痛绝,因为在具体调查办案过程中,不是得到支持和帮助,而是受到个别部门领导很大的干扰,这是外商投资企业当前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一些外国投资者现在正在出资、出力和中国的各级海关合作,下更大的力气要遏制冒充自己品牌的商品流出中国国门。
一些部门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个人,对于制售假冒商品的行为,过去习惯以经济处罚的办法来解决。许多外国投资者呼吁,要加大司法部门的介入,加大司法打击力度。有些案子是不能用经济处罚的办法来代替司法惩处的。
在保护外商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去年我代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到美国接受了全球打假组织给予的表彰。这说明国际上的打假组织和知识产权组织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进步、打击制售假冒商品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充分的关注。同时我们自己也应当看到,在这方面某些地区存在的问题还相当严重。所以我们将继续反映外国投资者的呼声,配合政府进一步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大查处打击制售假冒商品的力度,推动市场经济秩序的整顿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