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回收墨盒发黑财

2004-03-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环保回收”的背后
用完了的打印机墨盒和硒鼓,都是有毒的,会污染环境,即使不污染环境,扔出去砸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这样的破烂,想来没有人会要,但奇怪的是,在北京的许多地铁站口和地下通道里,随处可见一些废弃墨盒回收者。他们或蹲在路旁,或站在墙角,身边摆放着“高价回收硒鼓、墨盒”字样的纸牌,每当有行人走过,他们都会低声询问:“有墨盒卖吗?”
就是他们,把用过的墨盒、硒鼓回收上来,再送到黑加工点进行灌装、包装,然后运到各地的IT市场,分送到一些商家手里。制假者把回收来的旧硒鼓打开,灌进劣质碳粉,把硒鼓擦干净,再在上面镀一层膜,使其光亮如新,然后装进仿造的、或回收来的硒鼓包装盒里,一个假硒鼓就做好了。假墨盒的制做就更简单,找个注射器把价低质劣的墨水灌到用过的墨盒里就行了。
目前,制假贩假者在回收废旧产品、灌装墨水或碳粉、仿造包装、运输、销售等方面分工明确,已经形成了一条龙运作。一些经销商见利忘义,公然销售假货,甚至把真货和假货摆在一起,真假搭配,令人防不胜防。为了牟取暴利,制假者的造假手段也是花样翻新。他们仿造的外包装很逼真,很难分辨。有的制假者干脆把假墨盒和硒鼓放进翻新的正品包装里,这样,从包装上根本无法辨别产品是真是假。
   
 废旧墨盒和硒鼓哪里去
为了追踪废旧墨盒和硒鼓的流向,日前记者来到北京西直门一带采访,发现街道两旁不时冒出一两个写着“回收硒鼓、墨盒”字样的纸牌。记者佯装为公司购买墨盒,但原装墨盒价格太高,问能不能在他们那里购买到价格低但样子可以乱真的墨盒,这些人一口答应,并声称可以为记者开出原装墨盒价格的正式发票。不多功夫,就有人拿来记者所要的墨盒,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是假货。
如果说这些人还是在半地下状态做这种营生的话,那么有些人则在明火执仗地造假售假了。记者在google上不经意地搜索了一下“回收墨盒硒鼓”的关键词,令人惊异的是,其各种链接竟然有2130页之多,其中,大多数都是以环境保护的名义,高价在网上收购各种墨盒和硒鼓。有些网页则更夸张,声称自己是合法企业,取得了ISO9001的认证,得到了某市政府的批文,是为中国的环保和计算机事业做贡献。在网页上则公然留着其公司的名字、地址和电话。                     


假墨盒、硒鼓害人不浅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IPG渠道销售代表王晓琳对假冒的惠普墨盒、硒鼓深恶痛绝:“假货对用户的打印机会造成很大的损害。假货质量都很粗糙,会造成打印效果不佳,如清晰度差、色彩不均匀等。此外,假墨盒会堵塞打印头,假硒鼓中的碳粉常常泄漏,一两个月就会使机器损坏,必须到维修中心去维修。由于用户使用假耗材所造成的故障不属保修范围,这就会给用户带来较大的损失。同时,泄漏的碳粉吸入肺中,对人体也有伤害,而正品的惠普耗材产品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多数用户并没有识别真假打印耗材的能力,当受到假货侵害时,往往会把不满情绪发泄到被假冒企业身上,这对该公司及其产品经销商的形象和产品品牌是极大的损害。
假耗材给厂商带来的损害还不只这些,对公司正常出货和利润也有巨大的影响。
按零售价计算,假货比正品耗材要便宜30%,也就是说,假货能够以比正品低30%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即便如此,销售假货的利润也在80%以上,更何况有些不法商贩还以正品的价格销售假货,从中牟取暴利。据某报调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墨盒中有30%的墨盒都是假货,而这些假货中,其中就有很大比例是翻新墨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硒鼓、墨盒回收的内幕。他说,假冒原装的硒鼓、墨盒利润高达500%-1000%。目前,市场上硒鼓、墨盒假货泛滥,不法分子利用一般消费者很难分辨产品真假的弱点牟取暴利。如回收一个原装墨盒,灌装质量很差的材料后,其成本只要20多元,而冒充原装正品墨盒出售,就能卖到200元左右。一般说来,这些墨盒和硒鼓的收购价格普遍为其所出售的翻新货价格的一半,而其出售价格则多为市场上原装正品耗材市场价的二分之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