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学习困难是种病? 专家:注意力缺陷、逻辑思维偏差等都属于疾病范畴

学习困难是种病? 专家:注意力缺陷、逻辑思维偏差等都属于疾病范畴

2022-11-11 15:22: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10日讯(记者 杜丁)暑假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因“一号难求”登上了热搜。此外,北京、武汉、厦门等地的此类专科门诊均处于“超负荷”状态。不少网友“惊呼”:原来学习困难是种病?

今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罗莉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学习困难的器质性问题,如注意力缺陷、逻辑思维偏差、语言区发育较差等,都属于疾病范畴。

学习困难最常见的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在家长眼里,会简单地把学习困难归因于孩子笨或者不努力,症状如果不严重到一定程度很难引起重视。”罗莉漫表示,学习困难门诊的作用就是找到病因,及时介入干预,告诉家长需要怎样的帮助和治疗。

据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学习困难门诊首席专家,原北京天坛医院小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丽嫱主任介绍,学习困难门诊的开设以症状为导向,归根结底还是疾病的诊断治疗。李丽嫱主任表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可以分为学习困难和学习障碍,而二者之间是有所区别的。

首先是学习困难,最常见的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此类患儿首先出现注意力持久度的下降,同时有多动症的表现。一般来说,早期识别较为困难。尤其是当孩子主要表现为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状并不明显时,就不太容易被家长觉察。在网课增多的背景下,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发病率有增加趋势,与家长有更多机会近距离、长时间观察孩子的学习过程有关。

第二类叫特定学习障碍,简称学习障碍。该类疾病诊断的专业性更强,大众识别较为困难。其中最多见的是阅读障碍、书写障碍、计算障碍等。每一种疾病都有相应的诊断标准。值得关注的是,疫情背景下,阅读障碍患儿的发生率也有增加趋势。

同时,抽动障碍、协调障碍也较为常见。患有抽动障碍的孩子会不自觉地有一些小动作,也会对学习成绩带来影响。协调障碍患儿,因精神发育迟滞导致语言障碍、精细运动发育障碍等。

此外,孤独症谱系疾病也属于学习困难的范畴。症状较为典型时相对较为容易识别,但也有一些症状不典型,不容易被识别,例如阿斯伯格人格,一部分孩子会出现偏科明显的症状。“一些影视作品会渲染这类患儿某一方面能力发展超常,给家长造成误区。实际上,‘天才’情形罕见,大部分孩子表现为智商水平偏低。”李丽嫱主任强调。

分数不是唯一评估标准

那么,家长如何判断学习困难的孩子是否需要就医呢?李丽嫱主任表示,可以将学校老师的反映作为重要参考。比如孩子在课堂上经常性地坐不住,那就需要得到家长的关注了。还有些孩子玩游戏时专注度很高,但在学校表现散漫,有可能是轻度的多动注意缺陷障碍。还有些孩子读写的过程经常性地落字、丢字,或者字写得歪歪扭扭、大大小小,甚至上下左右颠倒,或者对数字不敏感,无法进行推理,都有可能患有一定程度的学习障碍。

年龄偏低的孩子,如果很难掌握拿笔这类精细动作,也应得到关注。早产儿、双胎,以及家族有相关病史的孩子,学习障碍的发病率可能更高。总体来看,17岁以内的孩子出现此类症状超过6个月并且影响到学业,就应当及时就医。

值得关注的是,学习困难不一定都是病。如果孩子成绩有起有落,属于正常波动,家长不必过于焦虑。“还有些孩子达不到诊断标准,不属于疾病状态,只是学习能力较为欠缺,临床上仍然会被归属于正常情况。当然,正常、异常还是临界,需要进行筛查才能够给出结论,然后给予家长相对明确的指导。这也是学习困难门诊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之一。”李丽嫱主任表示。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