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舆情·打传> > 捣毁窝点46处 抓获嫌犯589人!温州警方跨省捣毁特大网络交友诈骗集团

捣毁窝点46处 抓获嫌犯589人!温州警方跨省捣毁特大网络交友诈骗集团

2022-11-11 15:21:33 来源: 平安温州

出动警力2700多名,捣毁犯罪窝点4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89人,破获案件2000余起……10月30日,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统一部署下,浙江、辽宁两省刑侦部门指挥温州和大连两地警方,联合摧毁了一个盘踞多年的特大网络婚恋交友诈骗犯罪集团。

对该犯罪集团的成功打击,是近年来温州公安刑侦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单次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的统一收网行动,也是温州市继联合河南警方侦破特大网络婚恋交友诈骗犯罪集团以来又一个跨省域联合侦破的电诈案件。

一起电诈小案

牵出500余人的特大

婚恋交友诈骗集团

今年6月,在鹿城双屿某工地务工的杨先生向警方报警,称被女网友骗走10000多元。几个月前,这名女网友在微信群里主动添加他为好友。“她特别热情,主动找我聊天,短短十几天后我们就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杨先生说,女网友还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照片发给他,这令他更加深信不疑。

在聊天中,女网友屡屡以节日礼物、看病缺钱等为由向他索要红包。为了哄女友开心,杨先生在短短几个月内连续发了50多个红包,金额从数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今年5月,在杨先生的再三要求下,两人约好在杭州见面。“一路上,她还不断以乘出租车、买火车票、路上吃饭等,让我发红包。”想着马上就能见到女友了,杨先生一连发了多个大红包。当杨先生如约到了杭州后,女网友却在收走最后一个红包后直接将他拉黑。

这起案件看似案情简单,涉案金额也不多,却引起了温州警方的注意。“就在不久前,我们联合河南警方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婚恋交友诈骗专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270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党委委员、八大队大队长杨国强说,从作案模式上看,杨先生的被骗经历同此前破获的“4.21”特大诈骗案件十分相似,“我们怀疑该案背后很可能也潜藏着一个大型犯罪集团。”

从杨先生被骗案入手,警方顺藤摸瓜,研判发现一个长期盘踞在辽宁省大连市的特大网络婚恋交友诈骗团伙,初步研判该团伙涉案人员在500名以上。这一研判线索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8月12日,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统一协调下,决定采取由温州市警方派员提供研判支撑、辽宁省成立专案组负责收网侦办的合作模式。8月14日,市公安局派出首批18人的专案组赴大连,同当地警方组建联合专案组开展前期工作。一张大网就此悄悄布下。

46处窝点统一收网

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就在温州专案组抵达大连后不久,当地突发疫情,主城区进入管控状态。“我们兵分两路,一组在大连市区,另一组在窝点分布地大连市瓦房店市。”专案组成员、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林介森说,因为疫情防控,他和市区组的同事们只能住在宾馆里通过电脑继续推进前期的研判梳理工作,“行动受限、物资匮乏,专案组同志们克服重重困难,在疫情管控期间成功梳理出了该团伙位于瓦房店等地的46个窝点的大致位置,并逐一锁定了数十名团伙骨干及500多名成员身份信息,基本摸清了团伙组织结构。”在窝点的主要集聚地瓦房店,另一路民警则根据研判信息对46处窝点逐一实地走访核查,为最终的收网做好了充足准备。

在收网前夕,温州市再度组织鹿城等地公安骨干力量赴当地协同开展抓捕、审讯。“近年来,包括鹿城在内,全市公安机关接连侦办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大型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积累了打击经验。”鹿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诺带队的一批反诈民警,全部分散至大连警方的各个小组,在抓捕行动和后续审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10日凌晨2时30分,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两地公安机关出动2700余名警力,在大连市下辖的瓦房店市、普兰店区、金州区等地集中收网。得益于前期扎实的研判侦查,该犯罪集团的62名骨干悉数归案,46处目标窝点无一漏网。

落网的589人中,目前已经刑事拘留398人、行政处罚108人。此外还扣押手机706部、电脑13台、银行卡271张、账本156册、诈骗团伙“学习手册”150本、现金48.59万元,初步核破涉及全国各地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370余万元。

经警方审讯查明,2019年以来,该团伙主犯朱某平纠集李某勇、代某东等人,组织招募云贵川籍无业人员,在瓦房店市等地租赁房屋作为诈骗窝点。团伙内部层级分明,包括500多名业务员,46名窝点主任,12名大主任以及包括主犯朱某平在内的7名经理。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他们还高薪从外地挖来一名讲师,定期为业务员开展心理知识、聊天技巧等方面培训。

“窝点大多是位于老旧小区里的出租房,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10多名业务员和1名主任。”林介森介绍,在“主任”的指挥下,业务员以漂亮单身女性身份通过微信、QQ、陌陌等交友软件在网上寻找外地男性聊天。按照既定的聊天剧本,他们会逐步和受害人建立网恋关系,在取得被害人好感、信任后,再编造亲属生病、发生车祸、见面需要路费等理由,骗取受害人钱财。

月薪仅千元

生活条件非常差

民警揭开诈骗窝点真相

在审讯中,民警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团伙中不少底层业务员都曾是受骗者。“这些受害人为了和所谓的女友‘奔现’被骗到大连,窝点主任会安排一位女业务员带着他四处逛逛,借机向他透露网络诈骗的‘财富密码’。”林介森介绍,根据骗子描绘的大饼,加入团伙后只要努力“工作”,做满100单就能晋升主任,从此可以躺着赚钱。

为了加大诱惑力,骗子们还在一处窝点内摆放了一叠叠的现金,带着新人前去参观“战果”。“受骗者大多是收入不高的打工者或者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经过一番洗脑后,许多人选择留下追寻‘发财梦’。”林介森说,这些业务员事实上一直被团伙管理者层层盘剥,“业务员骗到的每一笔钱都要和管理层分成,在扣除主任、大主任、经理的提成后,到手仅有15%。”

根据警方查获的工资册,多数业务员的月收入仅有1000元左右,最低的甚至不过两三百元。个别业务员为了完成诈骗任务实现晋升,还向亲友借钱充当诈骗所得上交。而朱某平等管理层,仅需通过电话远程遥控各个窝点,每个月均能获利数万元。

在抓捕现场,窝点内恶劣的生活条件更是令民警吃惊。“10多个人,不分男女,吃喝拉撒睡以及作案都在狭小的出租屋里,除了定期做核酸之外几乎足不出户。”民警在现场看到,业务员们睡觉是打地铺,饭桌上只有土豆、大白菜等,“厨房里用麻袋装着土豆、白菜,据说只有‘领导’视察时才能吃上一顿肉,生活条件非常差。”即便条件如此简陋,业务员们每天还要缴纳7元的生活费,个别业绩较差的人甚至会入不敷出。

“事实上,底层业务员既是加害者,同时也是受害者。”杨国强说,该团伙管理层不少人有传销前科,他们在实施网络诈骗的同时,也利用传销手法对底层员工进行洗脑、剥削,“本案的成功破获,不仅有效遏制了全国各地婚恋网络交友诈骗案件高发的势头,也让500多名深陷传销式诈骗窝点的从犯摆脱了传销式人身、精神控制。”

探索联合打击战法

温州警方开创疫情

防控下的反诈新模式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时都面临着办案人员出不去、犯罪嫌疑人带不回关不进的情况。”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柯海鸥介绍,副市长、公安局长毛伟平在专题调研后提出要采取跨省联合侦办集约打击的创新打法,即把温州的研判成果传递到窝点所在地,并派出专门团队联合当地共同组织研判、抓捕、审查、侦办等工作,兼顾疫情防控的需求,实现打击成本最小化、打击战果最大化。

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温州警方独创的跨省联合打击战法接连取得丰硕成果。今年4月,在公安部、浙豫两地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浙江温州、河南南阳警方联合出动500余名警力,在河南省郑州市、贵州省毕节市两地,对“4.21”婚恋交友诈骗专案嫌疑人开展集中收网,共捣毁诈骗窝点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70名,探索提炼出了一套集约高效的跨省联合打击战法。而此次在大连破获的特大网络婚恋交友诈骗专案,使得该作战模式得到了优化完善。接下来,温州警方将进一步发挥温州市反诈侦查打击的能力优势,持续开展跨省联合打击。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