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副主任戴罗跃

2022-12-09 11:15:32 中国质量报

他,静静地离去

——追记河南省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副主任戴罗跃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等我回来,给你和孩子做好吃的。”20多天前,戴罗跃挥别妻子,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投身防疫工作。谁也想不到,一句告别的话语竟成了再也无法完成的承诺。


右一为戴罗跃。 李玉黎 摄

这位军人出身,把全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河南省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副主任、支部委员,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20天,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今年10月初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郑州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愈发严峻。

10月22日,戴罗跃居住的小区开始实施封控管理。他第一时间来到社区,轻车熟路进行了“双报到”,就地转换成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当时,社区已连续出现多名阳性病例,戴罗跃没有退缩,在做好自身防护后,就忙着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给邻居运送物资,常常一忙就是几个小时,回家吃饭时,衣服总是湿的。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11月8日,社区疫情得以缓解,封控暂时解除。得知可以凭证返岗后,戴罗跃立即奔赴工作岗位,带头响应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参与下沉防疫工作。其间他多次表态:“单位老同志比较多,年轻同志没有经验,面对党交给的重任,在这个时候我更要知难而进,作出表率!”

领接下沉工作任务后,戴罗跃迅速收拾行李,赶赴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街道铁炉村汪庄新村进行驻守。汪庄新村是中原区疫情较重的社区,处于城市偏远区域,居民结构情况复杂,阳性、密接人员多,驻守条件差。在这里驻守,时常喝不上一口热水,吃不上一顿热饭,甚至连洗漱和上厕所,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

戴罗跃对此并不在意,他对接社区,迅速组建临时党组织,树起党旗、亮出党徽,带领党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核酸查验、门岗值守、消杀清运、物资配送等保障工作,化身“大白”组织核酸检测、落实群众需求。最难最重的担子,他总是抢着去挑,吃着泡面、住着帐篷、冒着寒风,一守就是9天。

11月21日,汪庄新村顺利解除高风险区封控,戴罗跃没有休息,而是返回工作岗位,默默地承担起驻守单位、保障运转的岗位责任,同时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

11月27日,接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下沉人员防寒保暖保供工作的紧急任务,戴罗跃又一次主动请缨:“这一次下沉,还是我带队去吧!”他马不停蹄准备物资,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

当天17时左右,终于完成物资准备后,戴罗跃告诉同事“胸口很难受,感觉很不舒服”,艰难地回到他拥挤的办公室,躺在了角落那张行军床上。同事见状不妙,立即拨通了120急救电话。最终,戴罗跃经抢救无效,离开了这个他眷恋无比、洒满热情的世界。

同事眼中的“贴心大哥”

“前几天,他还跟我们开玩笑,说我们穿着棉袄都怕冷,他只穿一件衬衣还冒汗,我们身体素质都不如他。”

同事们至今仍不愿相信戴罗跃已经离开。这个身材魁梧、声音洪亮的“老大哥”平时爱说爱笑,不吝于表达对同事的关心。疫情严重时,是他连夜给话务人员安排床铺被褥,将党建室临时改造成话务员宿舍;驻守单位时,是他担心话务人员因为班次时间吃不上热饭,协调单独给话务人员送餐。他常说,话务人员是单位的重点保护对象,只有给话务人员做好保障,热线才能永不掉线。

12315投诉举报电话是群众心中信赖的政府热线,这份信赖不光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光荣,也是戴罗跃精神力量的来源。

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主任罗湘豫告诉记者,本轮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共接到群众诉求49000余起,涉及到产品的价格、质量、安全等方方面面的民生问题,群众急盼解决。戴罗跃为此不分昼夜科学研判投诉举报数据、耐心解答基层疑难困惑问题、认真督导督办临期复杂案件,对涉及违规违法案件线索,及时快速协调处置,坚决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参与发布了各类督办通报和专项分析40余期。同时,为了解决话务人员闭环管理、加强消杀防护、后勤物资保障等问题,他每天起早贪黑,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戴罗跃常对同事们讲:“疫情防控期间,百姓生活本就不易,再遇上商品质量或者价格问题,心情肯定不好。咱就是给百姓解决问题的,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百姓的信任。”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医院体检科就给他打过电话,建议他住院治疗动脉斑块。但是“双节”期间12315指挥中心工作正忙,他就说:“等等吧,等忙完了这一段时间再说。”10月初,戴罗跃又出现了不适的症状,家人很担心,劝他赶紧去医院看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又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再等等吧。”就在他去世的当天早上,当得知同事感冒发烧时,他还主动提出帮助联系医院就诊,却忽略了自己也是一个病人。

戴罗跃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他的工作日志,摊开的那一页,密密麻麻地罗列着他为即将下沉社区的自己和同事们准备的物资清单。

戴罗跃带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家人的眷恋静静地走了,虽然没有留下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却把一个基层市场监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留给了他的同事和亲人,留给了这个世界。平凡之中见伟大,是对戴罗跃思想境界的真实写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