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个人优秀选手奖获得者边凌燕二三事

2022-10-18 15:30:11 中国质量报

“这一年,我与中心共成长”

——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个人优秀选手奖获得者边凌燕二三事

□ 孙建新

边凌燕,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一名中队长。从去年开始,她又多了一个身份——长兴县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食品抽样队队长。这还要从去年浙江省的“抽检分离”改革说起。

2021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以食品安全“一件事”改革为统领,以深化食品抽检分离改革为牵引,在长兴县率先试点食品安全“抽、检、研、处”一体化工作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抽检监测发现风险、环节监管防控风险、核查办案消除风险、抽检评价治理成效”的协同闭环机制,形成符合监管工作实际、具有浙江特色的基层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体系。3月11日,全国首个基层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在长兴正式挂牌成立,组建食品抽样、风险研判、核查处置3支队伍,而边凌燕也很荣幸地成为了第一任食品抽样队的队长。

虽说曾经查办过不少食品案件,可面对食品抽检工作却还是妥妥的新手。在深感“本领恐慌”的同时,边凌燕和队员们也加紧了学习的步伐,通过钻研书本知识、参加业务培训、向专家老师学习、与检验检测机构交流等方式,扎实掌握了食品抽样相关知识与技能,并迅速投入到日复一日的抽样工作中去。起初,常有人好奇地问“以前不是检测机构抽样吗?现在怎么都是你们执法人员自己来抽样”?有时也会遇到经营户面对他们上门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但随着抽检车开遍长兴县城乡每一个角落,队员们规范操作的同时耐心说利弊、讲道理,“抽检分离”的权威性、公正性逐渐树立,中心成立至今未发生过一起抽样过程公正性的异议。

身为执法人员,边凌燕和同事们在专注抽样时也同步实施监督检查,密切日常“检管结合”。比如,在对食用农产品、重点冷链食品等进行抽样时,认真开展现场取证和记录产品溯源信息、督促经营主体落实责任;在开展“浙食链”“链上点检”时,通过现场指导和检测数据的同项比对全面规范企业出厂检验和“浙食链”系统操作等。通过推动监管与抽检“分段作战”向“融合协同”转变,提早发现风险隐患,及时介入、快速处置、主动防范,有效提升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就在这支抽检队伍日趋成熟的同时,治理中心的运行也日益顺畅,通过形成“中心为导、三队合力、精密防控、闭环管理”的基层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体系,全面串联起3支队伍、业务科室和相关部门的力量,定期汇总数据、召开食品安全风险研讨会,集中研判风险隐患,梳理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清单,提前锁定一般风险和重点风险,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举好“指挥棒”。日常,他们强化与风险研判队的沟通,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制定抽检计划更为合理;成立快检筛查队,探索形成“快速粗筛问题方向”+“监督靶向抽检”新模式,使监督抽检更精准。与此同时,核查办案队也在对不合格食品、问题食品进行分类分级处置,实现核查处置办结率、按时办结率、80天按时办结率和立案率均为100%的高效处置。

一转眼,长兴县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已经成立一年多了。今年以来,浙江省升级打造抽检分离改革2.0版,持续发力数字化改革,推动食品检验智慧管理,构建风险预警监测新机制,并在总结提炼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广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食品安全抽检能力规范化。在此背景下,该治理中心建设也随之步入了2.0时代,通过场所扩建、增配设施设备、充实人员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完善运行机制等,进一步提升中心的软硬件实力。而边凌燕也在抽检工作中不断学习与收获,今年和队友们一起代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参加了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并获得了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优秀选手奖。“这一年,是我与中心共同成长的一年。未来,我也将继续与它共进步,继续见证与助力抽检改革不断深化、‘抽检研处’一体化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她说。

《中国质量报》【一线思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