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六步走”清理民生重点领域计量通病

2022-10-18 15:2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计量行为,不断加强计量基础建设、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全面提升计量整体能力和水平,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六步走”开展民生重点领域计量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清理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未检定、超出检定有效期、检定不合格等计量通病。

第一步,医疗机构医疗设备监督检查。为进一步确保医疗机构使用的医疗器械按周期检定,为广大群众就医提供计量技术保障。海西州开展医用血压计、心脑电测量仪器等器具周期检定情况检查,共计检查医疗机构124家次,检查血压计394台次,合格率100%。

第二步,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督检查。针对眼镜制配场所验光仪、焦度计、镜片箱等器具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眼镜店55家次,检查相关计量器具78台次,合格率100%。

第三步,电子计价秤计量监督检查。为整顿和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监管力度,有效遏制集贸市场“短斤少两”多发态势,围绕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副食店在用电子计价秤开展监督检查,打击缺斤短两,欺骗消费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共检查商户1273家次,计量器具1401余台,合格率99%。

第四步,加油机、加气机监督检查。针对加油机、加气机是否超过检定周期、铅封是否完好,计量器具配备情况、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及计量管理制度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此次共检查加油站、加气站119家,加油机、加气机718台件,合格率100%。

第五步,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海西州持续加强对新闻、出版等行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对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认识不足,存在不懂、不熟悉,使用计量单位依靠个人习惯的现象。截至目前,共检查相关单位4家,发现计量单位使用错误5处。

第六步,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积极引导经营者建立诚信计量自我约束机制,在辖区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通过在经营场所内张贴诚信计量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承诺诚信计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做到经营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全州张贴诚信承诺书共592家。

下一步,海西州将进一步提升民生计量监管水平,常态化开展民生重点领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计量工作影响力,使群众了解计量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人人关注计量、支持计量的良好氛围。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