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2022-10-18 15:28:58 中国质量报

创新“点”的方式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上海创新“点”的方式,从“你点我检”到“你送我检”,从进市场、进商圈、进校园,到进平台、进社区、进家庭。截至目前,上海已组织专项抽检15887批次、专项服务活动239场。“你点我检”正产生出积极的牵引效应。

“你点我检,‘食’在安全”。为切实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上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作为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他们先后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食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重点品种,密切结合地方特点、消费热点、关注高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护航中高考、守护开学季以及围绕热销冷冻饮品、网红食品、中秋月饼等各类“你点我检”专项抽检15887批次,不合格266批次,总体合格率98.33%。

上海从常态化、清单化管理,不断拓展活动载体,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为了把“你点我检”实事办实,上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政府开放日、线上直播“云抽检”“沉浸式”食安科普体验、常态化快检日、巡回服务车等方式,把检测点设在菜市场、大卖场和居民区,将常规自上而下的单向抽检,改为百姓参与其中的双向互动。抽检活动邀请市民现场“点”、抽样人员现场“抽”、走进实验室观摩现场“检”,让市民变身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活动共抽检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215家,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肉制品、乳制品等涉及32个食品大类211个食品细类、390项指标9373项次。从食品经营场所、成品仓库随机抽取样品、填写文书、现场封样、痕迹留存,到样品运输、实验室检测、结果公布和核查处置,全程公开透明。

为了“你点我检”活动能够真正地“点”出群众关注,“检”出百姓放心,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除针对性地开展“你点我检”专项抽检外,还将检测点、快检车开进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居民社区,现场检测,面对面为百姓服务,听取意见和建议。将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食品问题和“你点我检”中发现的合格率较低食品种类、项目,纳入日常监管,加大抽检频次,加强“你点我检”与日常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检管闭环”。目前,10万余人次参加的“你点我检”活动,对“点选”食品品种、检验项目、抽样场所等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已汇聚成上海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监督力量。


图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演示“你送我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项目,并邀请“小小市监员”参与实操检验蔬菜、检验手部表面环节洁净度等。黄云泽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