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安庆市积极开展抽检数据质量提升行动

2022-10-18 15:30: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谢耀堂 记者 李 辉)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在承检机构、检验报告数据质量、食品大类、抽样环节及抽样场所等方面进行数据抽查全覆盖,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检验机构自查、监管部门抽查等措施,认真开展抽检数据质量提升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抓好抽查任务落实。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开展食品抽检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成立数据抽查工作小组,认真落实数据抽查工作任务,组织挑选安庆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骨干人员担任秘书处的数据核查工作,充分发挥抽样检测人员的技术优势,认真落实好每月数据抽查工作。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建立数据抽查工作机制,落实数据抽查人员工作职责。

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数据抽查能力。该局组织了12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9家承检机构负责数据抽查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围绕9个方面如何开展数据抽查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举办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了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和安徽省质检院专家,详细讲解了食品抽样检验技术规范和数据抽查方式,并对核查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逐一举例研讨,面对面教学员如何进行抽样,如何从数据抽查工作发现问题,从而规范抽检工作。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该市参与数据自查、抽查人员的数据核查能力。

强化单位自查,全面组织开展数据抽查。安庆市市场监管局每月定期不定期督促9家承检机构开展食品抽检数据质量自查,要求安排专人每月全面、逐条自查上传至国家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系统的食品抽检数据准确性。要求承检机构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主动报告自查存在的问题,同时涉及平台需要退修的数据,书面向安庆市市场监管局提交退修申请,确保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率达到100%。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当月提交到平台的食品抽检任务数据开展质量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10%,并覆盖辖区内当月提交数据的9家承检机构。每月对全市抽检数据进行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逐一进行整改,促使各承检机构提高抽样检验工作质量,把好数据录入和审核关,降低同类问题出错率。

强化机构管理,狠抓抽检工作质量提升。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及时统计承担市(县)任务的承检机构,并纳入该局统一管理。为减少和避免重复抽检,安庆市市场监管局设置了承检单位国抽平台权限,要求承检机构每季度每家经营单位抽检数量不超过10批次,每家生产企业抽检数量不超过1批次,每家餐饮单位餐具抽检数量不超过1批次。今年以来,安庆市市场监管局以提升抽检工作质量为抓手,针对承担该局抽检任务承检机构,该局每季度根据均衡推进要求,按时下达的抽检任务,并规定完成时限。承检机构健全完善食品抽样、检验、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专题开展抽样人员培训,抽样人员考试合格后方可抽样,并将培训纳入对承检机构考核内容。抽样人员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确保抽取样品满足检验量和备用量要求。检验人员严格按照细则要求进行检验,保证出具抽检数据真实、客观、准确。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督促指导,随机对承检机构进行现场飞行检查,不断完善机构内部数据质量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质量提高等长效机制。同时严格抽查标准、严查数据问题、严谨原因排查、严把整改落实,推动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落实监管责任及承检机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承检机构管理,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质量。

《中国质量报》【抽检质量提升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你点我检”产生牵引效应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