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从“新名片”到“新高地”——海南创新举措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纪实

2022-10-18 12:33:41 中国质量报

从“新名片”到“新高地”

——海南创新举措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纪实

□ 杨 振

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

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坚定前行。在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海南省质量强省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质量变革为统领,以质量赋能为引擎,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质量发展风范的靓丽名片。


图为海南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张 茂 摄

质量强省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海南省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纳入《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把“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作为海南省政府重点任务部署推进;成立由省委常委、副省长担任组长、37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海南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质量强省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运行顺畅;将质量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引入了专家评审机制,连续8年开展市县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出台一系列质量方面的政策文件,构建以“一个纲要、一个意见、两个办法、两个方案”为框架的质量政策支撑体系。政府主导联合共治的协调机制日臻完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良好局面。

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日益凸显

质量强省建设的深入实施,有力促进自身竞争力提升,带动海南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市场主体数量增长5.58倍,专利授权量增长12.5倍,有效发明数量增长4.6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4.2倍,商标有效注册量增长6.4倍,地理标志产品数增长5.9倍。

海南省始终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不断提高制度创新的能级和质量。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形成14批共128项制度创新案例,有8项制度创新案例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省域“多规合一”和“极简审批”改革,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知识产权证券化、塑料制品中不可降解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3项创新举措被国务院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三亚、文昌、琼海、澄迈等地荣获国务院办公厅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表彰。对接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建立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统筹协调机制,打造全国首个“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形成市场机制质量竞争新优势。调查显示,超九成民营和外资企业认为海南省市场环境公平。

经济结构更优,市场活力更强。产业结构向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转变。截至今年9月,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1个月保持全国第一位,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09家,同比增长118.15%;高新技术企业1114家,同比增长53.2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5.5件。“5G智慧医疗点亮海南健康岛”项目荣获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一等奖、唯一最具投资价值奖。海南核电公司核协QC小组获得第44届国际QC成果金奖。齐鲁制药(海南)公司创优QC小组获得2020年度全国医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一等奖。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两项企业标准荣获2022年企业标准“领跑者”。琼海市荣获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海南省建设区块链应用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互联网、区块链、康养、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体教育、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布局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南省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网络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百度区块链、能链科技、中国万向等170余家区块链企业入驻,有力促进海南省工业企业数字化生产管理转型升级。2021年,11个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园区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7.73%。

质量惠民成果更加丰硕

海南省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指数逐年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调查合格率为96.48%;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为100%,其他建筑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为97.8%;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9.1%;药品抽检合格率为99%;进出口商品合格率为98.7%;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蔬菜监测合格率为98.1%,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为99.67%,出岛水果蔬菜抽样检测合格率为99.58%。

海南省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一件事”改革,政务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实现网办,“零跑动”率达55.6%。企业开办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天。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将告知承诺事项拓展至全国数量最多,改革红利惠及市场主体超65万户,审批流程和时间压缩70%以上。简易注销公告期全国最短,由45天减为7天,创新推出“证照并销”“吊照销证”“注销预核”“依职权注销”改革,退出机制更便捷。

天蓝地绿、水清沙白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省持续不懈实施生态保护战略,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一流。在全国率先实施全面“禁塑”,制定《快速检测法》等3项地方标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降解性能评价时间由3个月至6个月,缩短到3天至7天。推进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和推广面积连续4年翻番,推出“六水共治”攻坚战等标志性工程。2021年,海南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9.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13微克/立方米,河湖库和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

海南省广泛开展社会化、群众性质量服务和质量创意活动,公众的质量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引导企业推行“互联网+管理创新”等现代质量管理模式,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先进文化和工匠精神。依托“质量月”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文化和科普宣传,提升消费者鉴别能力和参与社会监督的责任感。构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标准体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培训,普及教育全面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基础知识,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基本原理的运用,引入5S、6S、六西格玛、卓越绩效、精益管理模式等管理工具,提高企业员工质量素质和质量管理能力,每年参与活动的企业数量超过1500多家,参加活动的群众数量达到20多万人次。

品牌培育发展战略稳步实施

建立品牌提升新机制,推动政府、园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建立促进质量品牌提升的有效机制。“数字化制造与卓越绩效相结合的质量管理模式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阔步前行。”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2021年,该企业获得第4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净利润2.3亿元。


海南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是国内第一家符合德国工程师协会标准VDI4499并经德国认证机构认证的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

围绕“海南服务”“海南制造”“海南购物”“海南文化”“海南会展”“海南康养”等,打造区域优质品牌。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119个地理标志产品,其中有1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7件地理标志商标。“兴隆咖啡”“澄迈桥头地瓜”“三亚芒果”等6个产品被列入第一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名单,为海南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奠定基础;澄迈县被批准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大坡胡椒”“琼中绿橙”“屯昌黑猪”等7个地理标志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第一批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广天恒科技、宝秀节水、欣莱医药、中济医药、量子网络等行业龙头企业和标杆企业受到市场肯定。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等6个旅游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口秀英炮台、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选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瑶城美丽乡村、胜嵘石斛产业园和芳园国际艺术村等5个特色村庄被授予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称号。艾尔温客栈获评全国乙级旅游民宿。挖掘出“椰香三宝”等39家中华老字号餐饮品牌,以“特色风味,吃在海南”带动旅游服务品质提升。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

夯实质量技术开放发展基础。围绕服务“两区一中心”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构建结构合理、重点突出、适应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服务平台建设,统筹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塑料制品中不可降解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在全国推广。建设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热带果蔬质量与安全两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积极推进一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建设,构建南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实验室和移动P2+实验室。

建设质量基础设施多维服务模式。统筹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站、线上线下联动等服务平台和窗口建设,提供便捷有效的质量技术综合服务。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6个、服务点20个,国家批准建立高校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中心1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16个,认定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省级网点1家。

多层次培养质量人才。深化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消除招生、资金、待遇等政策障碍,发挥高校引育人才的主力军和境内外合作教育机制作用,构建多层次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首设认证人员注册全国考点,发布关于境外人员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或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考试的6条措施,多层次培养质量人才,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海南省将不负新的历史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深化质量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省建设之路,以更加豪迈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向着更加开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目标稳步迈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