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2022年广东顺德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2022-10-18 12:32:25 中国质量报

以质量标杆推动产业“品质革命”

2022年广东顺德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 乐 文

10月11日,2022年顺德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经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审议后正式公布。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精一家具有限公司3家组织获顺德政府质量奖,广东中宝电缆有限公司、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获顺德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槽管车间挤出C班)等10个一线班组获顺德政府质量奖一线班组奖。以上获奖的5家企业(组织)、10个一线班组将获得总额700万元的资金扶持。

顺德作为改革先锋,早在2011年就设立了政府质量奖,至今已陆续开展7届。2021年,美的集团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实现佛山市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顺德在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总数上连续多年稳居广东省县级首位。此次顺德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均为“顺德制造业100强”企业或关联企业,充分体现顺德作为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立足产业优势,树立制造业质量标杆,大力奖优奖先,推动地区产业“品质革命”的考量和信心。

自顺德被确立为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以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顺德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智造+质造”驱动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面促进质量提升,致力将顺德打造成为全国县域领先的标杆性质量城市,为全国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顺德样本”。

构建质量发展一流环境,顺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经验获得认可推广。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顺德“4+5”战略产业规划,结合本地制造业根基深厚、产业链相对完整、大型检验检测机构集中等重要优势,创新构建“一区三链三化”模式,率先启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试点。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全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顺德区经验成功入选。

顺德通过打造国家级质量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攻克技术难题223项;搭建完善线上线下服务载体,资源集约共享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超3600万元;政企良性互动,共同营造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大环境。采用国资带头、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建设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目前,集聚区已整合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4个国家级检测实验室、1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3个省级质检站的计量、标准、质量管理、检测认证等高端资源,并正在加快引进新一批国际和国家级检测认证平台,为企业提供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到推广销售的全链条服务。2022年以来,各技术机构已为175家企业解决223项技术难题,初步显示了质量基础设施在顺德落地后的蓬勃生命力和积极作用。

在实现质量资源地理上集约化的同时,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平台形式和线下园区工作站加强质量资源的集约和统筹。目前,线上平台有2000多家企业登记注册、64家技术机构入驻,完成各类业务服务10.49万宗;线下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和园区服务工作站12个,建成“1个平台+N个站点”知识产权服务保护网络,使质量基础设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有效辐射全区10个镇街。2022年,顺德区政府投入2.8亿元资金,出台《佛山市顺德区推进产业质量提升扶持办法》,推动质量关键技术资源持续优化升级。

精准指导培育,锻就“顺德质量”“顺德精品”。顺德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挖掘培育产业“隐形冠军”,推进质量培育试点示范企业建设。2022年,顺德获认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达237家,新增认定数连续3年居佛山市第一位,覆盖19个制造业类别、75个细分行业,给予财政扶持资金近5000万元。目前,该区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新增162项(其中国际标准两项、国家标准139项、行业标准15项、地方标准6项),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52%,数量居佛山市第一位。

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提升“顺德制造”成色。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高规格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立案查处452件;开展面对面“质量问诊”活动,出具整改建议书216份;整治检验检测市场,对涉嫌出具不实、虚假检测报告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严肃落实专项整治行动质量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整改复查合格率达100%。

2022年顺德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

1.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2.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佛山市精一家具有限公司

2022年顺德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获奖名单

1.广东中宝电缆有限公司

2.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顺德政府质量奖一线班组奖获奖名单

1.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槽管车间挤出C班)

2.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VOP铁三角改善班组)

3.佛山市顺德区巴德富实业有限公司(水性涂料用乳液研发一班)

4.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战略班组)

5.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零渗漏施工小组)

6.广东东泰五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技术超越班组)

7.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控中心测试评价班组)

8.广东奥荣电器有限公司(奥荣传奇班组)

9.广东尚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研班组)

10.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精益品质班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