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9月我国召回乘用车超16万辆

2022-10-13 11:21:55 中国质量报

9月我国召回乘用车超16万辆

自主品牌召回量最大 电气系统问题成主要原因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据市场监管总局9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显示:当月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16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168642辆。

9月召回的车辆中,共有中国、日本、瑞典、英国、韩国、德国、法国等车系的10个品牌上榜,涉及自主、进口、合资三种品牌类型。具体来看,自主品牌召回总量最多,奇瑞、宝骏共计召回139590辆,占9月召回总量的82.77%;日系品牌次之,雷克萨斯召回14799辆,占比8.78%;英系品牌路虎、捷豹共计召回6421辆,占比3.81%;瑞典品牌沃尔沃召回4720辆,占比2.80%;韩系起亚召回2366辆,占比1.40%;其余车系召回占比不足1%。

从召回原因来看,9月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电气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制动系统。

电气系统问题方面,奇瑞因“空调系统散热器芯生产过程装配不一致,易引起空调散热器芯开裂泄漏,极端情况可能造成高温冷却液飞溅到驾驶员脚部造成烫伤,空调出风口喷出的雾气遮挡视线”“尾灯电路板贴片制造问题,可能导致尾灯闪烁或尾灯不亮,无法为后方车辆提供有效信号”分别召回68353辆瑞虎3x汽车、8007辆瑞虎8 PLUS汽车。厂商将为召回范围的车辆分别免费更换散热器芯或左、右后尾灯。此外,宝骏因“前照灯的透镜反射碗尺寸限制,前照灯照射范围偏窄,夜间极端场景下,在车辆转弯时驾驶员可能看不清两侧路面”召回部分宝骏RM-5汽车,共计63230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加装左右辅助光源,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宝骏还提示用户,夜间驾驶车辆时应注意观察,减速慢行,必要时可开启远光灯。值得注意的是,这三次大规模召回活动,均是在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方面,雷克萨斯因“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的内部程序编写不当,导致仅凭LTA控制车辆转向时的转向角度修正不足,当车辆通过弯道时,可能达不到预期的辅助修正效果”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NX 350h、NX 400h+汽车,共计8308辆。厂商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或者到店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的控制程序,以消除安全隐患。此外,宝马因“碰撞安全模块软件因未正确编写,导致该模块无法正确监测总线系统中传输的车辆速度、行驶方向和室外温度等信息,车辆仪表无法正常点亮报警灯和提示相关报警信息”召回部分进口宝马IX汽车,共计569辆。厂商将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编程,以消除安全隐患。

制动系统方面,雷克萨斯因“制动执行器控制单元(ECU)内电动驻车制动系统(EPB)控制电脑电源回路异常检测程序编写不当,将回路中发生的短暂应答延迟现象误认为是异常,可能导致警告灯点亮。此时,如已驻车则无法解除驻车状态,如未驻车则无法使用EPB进行驻车”,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汽车,共计6491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制动执行器控制单元(ECU)内部程序,以消除安全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惠民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县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