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9月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2022-10-13 11:14:24 中国质量报

彰显传统销售旺季本色

9月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9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彰显传统销售旺季本色。数据显示,当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增长11.5%和9.5%,同比增长28.1%和25.7%,环比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速较上月略降。1-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增长7.4%和4.4%,增速较1-8月扩大2.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中汽协方面分析称,上半年汽车行业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加之3月中下旬以来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冲击,对行业稳增长带来了严峻挑战。面对行业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精准施策,自5月下旬以来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助力汽车行业走出低谷,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6-9月汽车市场连续走高、保持较高增速,是近3年同期最好水平,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乘用车方面,在国家购置税减半和地方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下,9月乘用车市场延续6-8月优异表现,产销分别完成240.9万辆和233.2万辆,环比增长11.7%和9.7%,同比增长35.8%和32.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四大类车型均呈现较快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最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多功能乘用车(MPV)增速相对略低外,其他三大类车型均呈现较高增长,产销增速接近或超过30%。当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依然延续良好表现,共销售116.6万辆,环比增长13.3%,同比增长40.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0%,占有率较上月提升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0.6万辆和1698.6万辆,同比增长17.2%和14.2%,增速较1-8月均扩大2.5个百分点。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下企稳上升,已恢复到正常状态,拉动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扩大。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保持较快增长,其他两大类车型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商用车方面,9月产销分别完成26.3万辆和27.9万辆,环比增长10.5%和7.9%,同比下降15.6%和12.5%。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量略降、销量微增,货车产销均下降。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2.6万辆和248.4万辆,同比下降32.6%和34.2%,降幅较1-8月收窄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中汽协方面认为,商用车市场表现依然相对低迷,其作为生产资料的属性,与宏观经济、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因素高度相关,市场的恢复难度更大。

新能源汽车方面,9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增长9.3%和6.2%,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现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增长、销量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品种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主要汽车企业方面,1-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1679.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奇瑞和广汽也呈两位数快速增长,上汽和吉利略增,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 ...

  • 河北省玉田县虹桥镇呈现一幅秋日丰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