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2022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2022-09-27 11:09:04 中国质量报

坚持质量第一 抓好质量提升 共筑质量诚信 建设质量强国

2022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2022年9月·北京)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推动经济加快发展,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场监管总局等21个部门定于2022年9月联合开展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我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积极响应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部署,充分发挥推动全社会质量共治的桥梁纽带作用,谨此组织各行各业在质量发展、质量提升、质量变革、质量创新、质量诚信等方面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的2000家优秀企业共同发出《2022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全面树立质量标杆,动员广大企业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营造质量诚信社会氛围,在全社会掀起建设质量强国的热潮。

首先,我们倡议共同率先做到:

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以质量提升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强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发展,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企业质量管理,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准则,也是市场经济的坚实基础、社会良序的运转基石,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完善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利用质量技术基础设施提升质量。我们要针对顾客的需求、法律法规的要求、环境因素和能源因素及危害因素与低碳绿色发展来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提升等活动,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信息化,严格把关质量检验检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履行质量担保责任等法定义务,保护知识产权,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推动质量变革创新。质量发展永无止境,变革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动力。我们要把变革创新作为企业提高质量的抓手,加强区域质量合作,推动区域质量发展,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切实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适应消费需求升级新趋势,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我们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积极成为国际标准制订的主要参与者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实施主体,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发挥好质量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我们要发挥优势企业对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带动提升作用,不断实施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等引领作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帮扶中小企业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加强对上下游两端企业的支持带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保链稳链强链,引领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推动行业整体技术升级、品质进步及产业结构调整,增强质量竞争力,为推进建设质量强国、助力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推进质量社会共治。生产和提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必须成为企业的根本追求。我们要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名员工,狠抓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我们要强化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我们还要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让人民群众围绕生活需要去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我们也要大力宣传中国质量、传播中国质量故事、褒扬中国质量先进、宣传中国质量品牌,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时代精神,发挥防伪技术应用与质量诚信溯源等新技术新业态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满足消费者有价值分享的消费需求,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在全社会着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不断变革创新、不断自我超越,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拥有更加充沛的质量动力,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同时,我们倡议企业界争先做到:

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深入抓好质量提升。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事关民生福祉。广大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技能,健全技能人才培训、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育质量职业精神,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造就责任心强、有专业素养的职业队伍,通过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各类技能劳动者的职业理念不断强化、职业技术不断提升,为质量升级提供不竭动力,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质量。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民生福祉、产业发展、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广大企业都要在全社会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厚植质量发展根基,传递质量发展正能量,让“追求卓越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精神。

共同坚守质量诚信,扎实保障质量安全。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信用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大企业都要强化质量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增强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努力将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的行为准则,共建共享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把以人为本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把安全为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把诚信守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把夯实基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落实质量安全保证的法律责任,履行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建立健全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长效机制,支持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健全售后服务制度,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增强质量服务效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为群众办质量实事,使诚实守信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价值导向和自觉追求,持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

注重夯实质量基础,着力助推质量发展。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既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更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广大企业必须把质量工作摆上发展的战略位置,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基础建设,推动企业关键技术质量攻关,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按照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与产业层次,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广大企业要充分运用先进理念和现代技术,重视质量信号传递反馈的作用,切实运用产品质量防伪追溯等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建设,推进消费品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适应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模式、消费热点,率先运用优质产品和服务质量承诺标识,尽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倡导节约、杜绝浪费,引领优质优价理性消费的积极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质量技术帮扶助力我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另外,我们倡议全社会努力做到:

大力抓好质量提升,助推中国质量发展。质量问题关系每一个社会成员,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科学有效监管,也需要包括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等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消费者要掌握质量知识,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优劣“用脚去投票”;行业协会和质量专业社团中介组织要加强质量方面的引导和监督,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宣传推广优质产品和服务,畅通质量举报投诉渠道,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形成全社会崇尚质量的浓厚氛围,集中社会力量推进质量提升;科研技术和检验检测等机构要注重质量人才教育培养,提高计量测试、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质量基础支撑能力和服务能力。我们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发挥质量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优化营商环境,齐抓质量提升,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质量基础。

发挥质量社会共治,唱响中国质量精神。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人人都来监督产品和服务质量、人人都来改进工作质量、人人都为质量建设作贡献,我们才能汇聚起建设质量强国的磅礴力量。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坚守质量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鼓励和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问题,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开创质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的提高,严格质量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狠抓质量品牌提升,把提升质量作为新发展阶段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内生动力,以质量供给升级满足需求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我们必须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强质量主题宣传,传播先进质量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质量诚信自律,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质量诚信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倡导和培养诚实守信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唱响中国质量诚信,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营造出公平诚信的社会环境,提升我国质量竞争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把高质量发展事业在我们手中变成美好的现实。

推进建设质量强国,共创中国质量辉煌。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质量强国是目标,也是方向,建设质量强国是过程,也是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建成质量强国,既是应有之义,也是必然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不但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遵循。建设质量强国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广泛支持。质量强国首先表现为质量强企,夯实质量主体责任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只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发展,企业坚持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坚决守住兜牢质量安全底线,走以质取胜的路子,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弘扬质量先进文化,提升全民质量素养,促进质量社会共治,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提升各行业质量水平,在全社会掀起建设质量强国的热潮,我们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创造质量提升新经验,着力依靠变革创新推动质量发展,打造集质量、标准、技术、品牌于一体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锻就中国质量、培育中国精品,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北京市计量院对全市大型连锁眼镜商户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有机产 ...

  • 山东省惠民县着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齐 ...

  • 福建省福州市各类桥梁上的三角梅竞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