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出台22条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2022-09-26 11:28:2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 卫 刘灵宁 记者 王融国)近日,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制定的《湖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实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22条“硬核”举措,从5个方面助力个体工商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破难发展,持续激活市场活力。

个体经济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若干措施》聚焦当前广大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用工难、融资贵等困难和问题,围绕降低税费负担、降低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普惠性。

在降低税费负担方面,包括延期缴纳税费、加大减免力度、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以及实施社保降费率、缓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措施,减轻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压力。

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包括给予专项补贴、适当减免租金、缓缴水电气费用、检验检测费优惠等方式,切实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增强发展信心。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实施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丰富信贷产品,对确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还本付息有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给予相关支持、鼓励保险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等措施,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推行个体工商户歇业制度、优化个体工商户生存环境、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营造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提升公共服务方面,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创新创业、开展促消费活动、优化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加强法律服务等,提升个体工商户的生存能力和发展素质。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沐表示,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协同相关部门狠抓若干措施的落实,让广大个体工商户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更好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该局将结合今年9月开展的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湖南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加大纾困增效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个体工商户工作水平;把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作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个转企”,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个体工商户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到8月,湖南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88.11万户。截至今年8月底,湖南省实有个体工商户达470.16万户,同比增长20.52%,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74.9%,已成为繁荣湖南省经济、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亮相北京天安 ...

  • 建设质量强省 助力辽宁振兴——辽宁 ...

  •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

  • 重点领域 重点监管

  •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消费品质量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