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西出台方案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2-09-26 11:21: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培晞 王玉虎)近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南昌联合举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行动方案(2022—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介绍有关情况。

据介绍,《行动方案》是江西首个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制定出台是江西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新时代江西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启动。

《行动方案》提出了两个发展目标。一是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明显优化,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19件以上。二是到2035年,江西省知识产权制度完备,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治理效能突出,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优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知识产权有力地保障、支撑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强省。

在重点任务方面,《行动方案》明确了六大方面、18项重点任务。一是聚焦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构建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提出了“加快推进地方法规制度建设”“完善规范的管理机制”“完善科学的政策机制”和“构建高效的新兴领域和特定领域知识产权规则”4项重点任务。二是锚定打造保护高地,建设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出了“建立健全公正的司法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严格的行政保护机制”“建立健全高效的协同保护机制”3项重点任务。三是瞄准赋能产业发展,建设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提出了“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推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推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3项重点任务。四是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推动公共服务全面高效供给”“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建设”3项重点任务。五是立足强化传承创新,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提出了“塑造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构筑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3项重点任务。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开放自主、互利共赢的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机制。提出了“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国际化水平”和“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国内国际交流合作”两项重点任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省 助力辽宁振兴——辽宁 ...

  •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

  • 重点领域 重点监管

  •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消费品质量安 ...

  • 贵州省遵义市农村公路交通网成为带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