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台州市抓好“全链式”质量提升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10:44:26 中国质量报

民营经济发源地的制胜“链条”

——浙江台州市抓好“全链式”质量提升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浙江省台州市是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也是有着“制造之都”美誉的传统制造大市。近10年来,台州坚守实业,坚定转型,通过实施“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开展创新产业培育“千亿计划”,目前全市已形成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培育了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国内外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数量达307个。

台州制造转型升级取得成功,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进产业链“全链式”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10年来,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纵向上从“供应链”入手,鼓励整机厂核心企业发挥领头羊作用,逐级向上游供应商传导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协同提升;横向上围绕“要素链”布局公共服务,在品牌赋能、公共质量技术服务、管理提升、标准提档等方面持续发力,协助破解产业链质量瓶颈。

“供应链”链主帮教带动上下游

“没有利欧集团的帮助,我们厂子不可能做到今天这个样子。”说起厂子10年来的变化,台州温岭市的鼎晖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晖机械)股东朱信益笑容格外灿烂。10年前,他和几个朋友在家门口搭棚子弄起来的生产零部件的小作坊,如今已经成为年产值过亿元的规模企业。鼎晖机械主要为利欧集团配套生产钣金件。

利欧集团是台州温岭市泵与电机特色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近10年来,利欧集团通过全面对标全球同行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的管理和质量要求,利用建设东部基地新工厂的契机,积极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建设,成功完成了从追赶一流到成为一流的转型。10年间,温岭制造基地年产值从10亿元增长到27亿元。

利欧集团决策层认为,整个供应链尤其是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同步提升,是成就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基础,为此启动了供应链质量协同提升行动,鼎晖机械就成了这一行动的最大受益者。

2016年,利欧集团派出专门团队协助鼎晖机械提升内部管理,提高其交货准时率和产品良品率,带动鼎晖机械进入快速增长期。2016年,鼎晖机械的产值为1600万元,到2019年,其产值增至6000万元。而在2019年,原有的临时性帮扶措施已经不能适应鼎晖机械的内部管理,太多的订单让企业生产一片忙乱,质量安全风险增大。在一次生产事故中,朱信益的一根手指被轧断。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利欧集团派有20年工作经验的总装车间主任金希顶到鼎晖机械挂职生产总监,协助其改善内部管理。金希顶从规范现场管理着手,帮助鼎晖机械梳理生产流程、管理制度,不到一年时间就让厂子脱胎换骨。挂职期满后,在鼎晖机械一众股东的强烈要求下,利欧集团同意金希顶正式加入鼎晖机械任职,成为这家企业发展新阶段的质量管理带头人。

“不但我们的管理和技术干部可以去供应商那里挂职、任职,供应商也可以派骨干来集团挂职学习。与此同时,针对供应链伙伴质量提升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集团还请来专业第三方公司开展管理辅导帮扶。”利欧集团质量总监苏新科介绍说,帮扶供应链伙伴经历了从提升产品质量到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两个阶段,利欧集团近些年帮扶了近30家合作伙伴,让他们都实现了整体水平提升。2021年,利欧集团还建立起了自己的科创园,提供管理技术公共服务,专门孵化供应链上的中小合作伙伴。

从利欧帮扶中受益的鼎晖机械,又把这种帮扶精神传递到自己上游加工户那里。针对加工户场地、技术受限等实际情况,鼎晖机械在厂区专门设置了合作加工户生产区,为他们配齐整套设备,提供检测等技术服务。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阮兢青介绍,这些被帮扶的企业在给利欧集团供货的同时,也在给行业供货。利欧集团的供应链提升,也带动了温岭水泵行业整体提升。与10年前相比,行业内规上企业数量增加了253家,达到376家,规上企业年总产值增长了226亿元,达到336亿元。

“供应链”链主帮教带动上下游的事情,同样发生在工业缝制设备产业、智能马桶行业等特色产业领域。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李雄伟表示,做优做强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发挥“链主”作用,引领整个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协同提升质量,是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产业质量提升的重要路径。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围绕产业发展“要素链”协调汇聚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资源,“一站式”提供企业、产业发展需要的检验检测、管理咨询、计量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品牌培育、金融支持等公共服务。

“要素链”资源集合撑起大后方

700方高能量密度应急抢险泵研制项目近期在浙江锦超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超公司)完成落地转化和测试,预计将为温岭水泵产业新增约6亿元产值。

锦超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国家水泵质检中心(筹)和设在该中心的江苏大学流体机械温岭研究院的科研帮扶对产品研制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水泵质检中心(筹)共组织技术帮扶企业120家次,解决技术难题10个,为企业技术人员免费举办培训班240人次,向企业免费开放实验室服务300余家次,累计为企业减负40余万元。

该中心是温岭市在水泵产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以后历时数年建成的。以中心为依托,温岭市设立了台州温岭机电工程师创新协同中心,引进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资源,为产业发展、产品创新提供公共性人才和技术支撑。

10年间,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建成3家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12家省级质检中心、47家国家CNAS实验室,实现重点产业集群检测能力全覆盖。同时,依托国家质检中心、省级质检中心创建 了23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成创意设计、研发检测、标准制定、创业孵化、国际合作等功能,仅最近3年就累计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超6万家次,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000余个。

10年间,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特色产业质量提升,在产品、设计、检验、安全等方面布局重要标准制修订计划,建成台州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梳理本土产业涉及产品类别,针对性收集国内外先进标准50余万份,建设台州对标达标数据库,并通过大数据排查比对,精心选择43个产业、82类产品深入实施对标达标行动。

台州智能马桶企业对强健“要素链”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体会尤其深刻。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萌芽的台州特色产业,到2015年行业年产值只有20亿元,龙头企业也处于微利状态。2016年,全国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启动,给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经过几年发展,台州智能马桶行业总产值大幅增长,在2021年达到了100亿元规模,智能马桶远销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推进质量提升过程中,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提升智能马桶产业质量创新能力,建设国家级智能马桶产品质检中心,投入1.2亿元设立电磁兼容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同时引进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68位专家,启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行动,支持星星便洁宝、欧路莎、怡和卫浴等龙头企业牵头开展加热器、控制器、清洗器、电磁阀4个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2020年,台州市椒江区智能马桶特色小镇指挥部又联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设立了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目前,台州智能马桶行业有9项技术指标高于日本工业标准,“泡沫盾”“大流量瞬间智能加热”等25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台州智能马桶在市场竞争中完成了从成本优势到质量优势的华丽转身。

在工业缝纫机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中,台州市围绕强健“要素链”开展中外产品质量比对行动,有针对性地从源头提升缝制机械行业综合水平。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开展标准“领跑者”达标活动,成立缝纫机产业技术标准创新联盟,筹建省级缝制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缝纫机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增加主导标准供给,推动台州企业完成《计算机控制360度机头旋转模板缝纫机》《多轴联动单(双)针滚轮送料立柱式缝纫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填补国内缝纫机行业该细分类产品标准空白。

台州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推出企业急需要素支持。温岭市率先创设了质量贷,帮助企业用质量成果融通金融活水,计划在未来5年间单列50亿元信贷规模,专项用于支持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奖项的优质企业的质量提升融资需求。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引导产业成立知识产权和标准创新联盟,探索标准与专利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产业业态综合服务体,以“一站式”服务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黄岩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以信用评价为基础的小微企业分层金融服务政策体系,引导广大个体工商户积极开展“个转企”“小升规”。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沈云才表示,台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工作中聚焦“要素链”、善用“供应链”,探索出了一条以“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为主要特征的特色产业民营经济质量提升之路。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围绕“产业链”“要素链”下功夫,组建产业质量发展联盟,建设高端装备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聚焦特色产业质量竞争力培育,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服务,助力企业、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遵义市农村公路交通网成为带动 ...

  • 惠水青河村:菌草养牛有“钱”途

  • 方寸算盘间的传承与创新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打造集仓储、培育 ...

  • 吉林省各水稻主产区陆续拉开秋收序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