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氢能产业正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2-09-20 11:11:06 中国质量报

氢能源带来新机遇 氢安全催生新标准

我国氢能产业正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终极能源”。近年来,政策、资本不断赋能各地氢能产业,我国氢能产业正迸发出盎然生机,产业正在迈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尤其是在“双碳”背景下,氢能已成为能源低碳发展和转型变革的重要产业。氢能发展、氢能安全、氢能技术、液氢研究……一系列行业热点,成为日前在江苏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氢能发展峰会暨2022中国氢能百人会年度论坛上重点探讨的话题。

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据统计,从2017年上海市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开始至2021年底,全国各地发布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政策文件累计达238个,涉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加氢站建设、产业链打造等多个领域。

目前,我国已形成涵盖氢能制、储、运、加、用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各环节的完整产业生态链,产业生态基本建成,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预测,“燃料电池汽车+绿氢”将在未来助力我国达成约15亿吨的减碳目标。截至今年7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0561辆,成为全球燃料电池商用车推广最多的国家。我国也是最有可能成为率先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国家。

据了解,2022年3月,国家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为我国氢能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北京、上海、广东、河北、河南5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相继获批。“基于国家政策激励引导,氢能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期,向绿色低碳的高质量方向发展。”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王朝同样对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抓住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

“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经济运转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必由之路。中国氢能百人会会长、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金林表示,解决储能问题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刚需,氢储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储氢密度,而液氢储能是目前最好的氢储能方式。

据了解,液氢储存具有较高的体积能量密度。常温、常压下液氢的密度为气态氢的845倍,体积能量密度比压缩储存要高好几倍,与同一体积的储氢容器相比,其储氢质量大幅度提高。“相比其他几种方式,液氢储运运量更大、纯度更高、运输成本更低。”针对液氢的应用优势,杭州中泰深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君香说道。

氢能储运装备是氢能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有较大安全风险,直接决定了氢能产业的发展。来自中国特检院气体装备部气瓶检验与试验研究室的古纯霖重点介绍了市场监管总局氢能储运装备安全重点实验室和长三角氢安全研究中心研究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有3个:一是建设一个测试方法齐全、测试精度高、测试能力强、测试环境安全的实验平台,提升国内氢能储运装备测试能力;二是为了推动技术发展,研究高压IV型储氢瓶内胆氢渗透、氢老化规律和低温深冷储氢瓶绝热失效机理,攻克储氢瓶性能测试与监检测技术,研制储氢瓶性能测试系统与监检测设备,突破氢能装备基于数据驱动的健康管控技术,研发复合材料储氢装备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三是为企业提供测试服务,为我国氢能装备安全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探索国产化发展新路径

突破国产化瓶颈,占据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优势,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王朝表示,液氢储运作为一种高效氢储运方式,在美、欧、日等国已实现规模化工业应用,各项技术均已成熟。相比之下,目前我国在氢气液化装备数量、液化能力、技术水平、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均落后于国外。

目前,国外70%左右使用液氢运输,安全运输基本问题已经得到充分验证,而国内应用仅限于航天领域,民用还未涉及。同时与国外相比,国内在大规模民用氢液化技术设备、燃料电池重卡用液氢供氢系统、液氢储氢型高压/液氢加注站、水陆联运式40英尺液氢罐箱、大型液氢储罐、车载液氢瓶、车载深冷高压储氢瓶等方面,几乎都处于研发阶段,国外产品处于垄断地位。

对此,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洑春干表示,希望国家提供政策扶持,创建良好的创新和研发机制,尽早实现全产业链完全国产化,保证液氢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干线新造集装箱船“新扬子 41 ...

  •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深渡镇阳产村呈现一 ...

  • 山东济南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塑造高质 ...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