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克东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2-09-20 10:2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全面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营养、健康拓展等多元化的需求,以维护和优化高效、有序、统一、安全的市场环境,带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品供给更营养、更健康为重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各界共同参与,推动形成食品安全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

image.png

守初心,统筹部署,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按照市食安委文件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细化宣传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二是要求监管人员明确工作纪律,开展工作时做到关心群众需求和心情、诚心为群众服务、耐心为群众讲解,互相协调,共同配合,做好各项宣传工作。三是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践行“四个最严”要求,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集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凝匠心,多方发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一是各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队会、宣传板、宣传单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升青少年学生、教职人员、学生家长的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二是以学校(幼儿园)食堂为重点,以食堂的米面油、蔬菜、水果等为检测对象,对食品的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指标进行快速检测。通过快速检测主动筛查食品原料,督促学校(幼儿园)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开展食品安全进商超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在商场和超市的入口处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在人流密集区域利用LED屏的形式,以食品安全热点话题、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科普知识等为重点,广泛普及与公众饮食安全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和理念,引导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理性认知。二是聚焦消费者日常接触和使用的塑料、纸、金属等食品相关产品,宣传食品相关产品选购和使用常识,推动消费者科学了解食品相关产品选购和使用常识,引导消费者科学防范食品相关产品安全风险。

开展食品安全进餐饮宣传活动。组织监管人员走进餐饮企业,以“尚检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目标,宣传食品安全标准、食源性疾病防控等知识,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科学饮食、营养健康等理念,让“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宣传周主题深入人心。

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联合社区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向社区居民揭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养老欺诈中“免费礼品”“免费试用”“免费讲座”“免费义诊”等常见套路,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提高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

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服务、村广播站等多种宣传方式,向村民传授科普技术和食品安全常识,把食品安全常识送到农村第一线,提高广大农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制观念,让广大农民群众知法、懂法,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农村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

提质效,迎难而上,树立食品安全信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优化食品生产经营环境,从源头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从思想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从制度增强食品安全执法效能,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落实监管措施,提升监管效能,将食品安全监管“见效快”转变为“见效久”,全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食品安全良好社会氛围,树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葛桐瑞)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济南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塑造高质 ...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坚 ...

  • 安徽省宿松县着力推进“双招双引”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