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老年人如何选择降压药物

2022-09-20 10:2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降压药物种类繁多,老年人如何选择呢?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给您介绍一下选择降压药物的几个基本原则。

1.尽量选用长效降压药物

长效降压药物半衰期长,大多一天服用一次即可,不仅方便而且降压比较平稳。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ARB)都属于长效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除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外都是长效药物。钙通道阻滞剂(CCB),如氨氯地平、拉西地平也是长效药物,如果将短效药物制成缓释片或控释片也可以达到长效降压的效果,比如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

2.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及禁忌症

比如CCB类药物常可以引起心率增快、双下肢水肿,因此,对于心率偏快的患者或者双下肢水肿的患者,使用时就要注意了,最好是换用其他的降压药物。药物的禁忌症也要铭记在心,否则很容易加重病情,比如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β受体阻滞剂要禁用。

3.降压方案个体化

根据自身高血压的特点及基础疾病情况来选择降压方案。比如心率较快的患者以及冠心病的患者可以选用β受体阻滞剂;心力衰竭的患者选用利尿剂、ACEI或ARB和β受体阻滞剂;糖尿病及慢性肾脏病的患者宜选用ACEI或ARB;有脑血管疾病(脑梗死、脑出血)的高血压患者,可选ARB或长效CCB。

4.联合降压治疗

对2级或2级以上(≥160/100mmHg)高血压患者,一开始就可以采用两种降压药物联合治疗,有利于血压在较短时期内达至目标值,也有利于减少不良反应。

以上是一些基本的原则,制定合理的降压方案需要专业医师的参与,建议老年患者与医师一起制定个性化的降压方案,以使血压更好达标。(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济南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塑造高质 ...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坚 ...

  • 安徽省宿松县着力推进“双招双引”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