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辽宁沈阳发出全国首张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常见违法行为查办工作指引清单

2022-09-20 10:52: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乔燕强)日前,辽宁省沈阳市发布《沈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常见违法行为查办工作指引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旨在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涉老食品、保健品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据悉,该清单在全国尚属首例。

《清单》为执法者敲黑板:归纳了广告违法、不正当竞争、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网络交易五大类16项常见的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明确这些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定性依据、处罚依据,为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工作指南,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

《清单》为经营者画红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经营者讲明哪些行为触碰了法律红线。《清单》逐条罗列,让经营者懂法、守法,合法经营,严格自律。

《清单》为消费者鸣警钟:以举例说明的形式,让消费者清楚哪些行为属于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如,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增高鞋广告“每月增高3公分”,食品广告“每天瘦一斤”等),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神医”广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营销医疗用品、药品、保健食品等虚假广告),警示广大消费者可能存在的风险。

《清单》的发布,体现了沈阳市市场监管局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决心,表明该局在提升执法软实力方面又向前迈进一步。

《中国质量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干线新造集装箱船“新扬子 41 ...

  • 山东济南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塑造高质 ...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