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泰安市稳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建设

2022-09-20 11:08:53 中国质量报

硬件提质 治理提效 形象提升

山东泰安市稳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建设

□ 莱 文

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山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把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创新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源头、展示市场监管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将2021年定为“基层所规范化建设年”,并启动三年建设规划,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所“硬件提质、治理提效、形象提升”。

及早部署,用标准的思维抓规划

2021年,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基层市场监管所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基层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三年规划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三年规划》),明确基础建设、规范管理建设、队伍建设3方面22项标准,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试点带动”的原则,推动基层所规范化建设实现“三同步”,即硬件改造与软件完善同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与服务发展同步深化、现代化治理能力与群众满意度同步提升。

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出台《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督管理所建设规范(暂行)》后,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把相关工作全面融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里,强化了全系统基层所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支撑。

因地制宜,用务实的态度抓建设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本着美化亮化硬件、规范升级软件的原则,明确提出“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的要求,在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不铺张浪费、不搞面子工程,立足实际,稳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所容所貌、上墙版面、规范化标识进一步升级改造,初步实现了外观形象统一、制度流程上墙、基础设施完善、业务运行规范的目标,夯实了市场监管基层基础。2021年以来,泰安市市场监管部门投资1144万元开展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基层所联系点制度,该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基层所,不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帮助全市县级市场监管局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规范化建设的重视支持,全力为基层营造良好工作环境。7月份,该局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局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到部分基层市场监管所现场观摩,以观为学、以学促进,进一步激发了各级抓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性。

标杆引领,用试点的路径抓推进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统筹协调、试点先行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三年规划》文件精神,将部分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基层市场监管所确定为试点所,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贯彻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提出的“一所一特色”工作理念,切实达到“突出典型、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示范效果。

泰安市东平县市场监管局梯门市场监管所立足山区乡镇的实际情况,以场所提升为基础,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队伍建设为中心,打造实用办公环境,在所长室增设群众说事室,打通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与群众和谐共融的良好氛围。新泰市市场监管局青云市场监管所推行“十分钟维权圈”机制,编制消费纠纷调查处理指南,践行“让群众少跑腿,让职工多走路”为民服务理念,切实提高了投诉举报快速处置效率和效果;持续开展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新增AI算法分析通道,提升了市场监管的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宁阳县市场监管局蒋集市场监管所积极实践“部门协同、优化共治”的理念,主动融入镇域经济“一盘棋”的发展模式,克服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做到人员组合最优化、工作效率高效化、监管借力常态化、联合执法规范化。泰山景区分局南天门市场监管所聚焦泰山景区地域特点、文化底蕴,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下,先后投入85万元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了功能区划明晰、执法装备齐全、信息化系统全面升级的办公环境,打造了标准化规范化市场监管所的景区样板。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干线新造集装箱船“新扬子 41 ...

  •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深渡镇阳产村呈现一 ...

  • 山东济南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塑造高质 ...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