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海融科技:20年科技创新,只为国人吃上健康好奶油

2022-09-14 11:24:55 中国质量报

“企业小的时候解决的是生存问题,要考虑如何‘做久’,等做强做大后,企业就要承担更大的责任。”20年间,支撑海融科技“做久、做强、做大”的,不仅是我国烘焙领域用于裱花奶油的核心技术创新问题,还有它对社会、民族和国家的使命与担当。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成长于我国第一批改革开放试点城市之一的温州,海融总经理黄海瑚有着豪迈的家国情怀和现代企业家的敏锐果敢。他坚守着让国人吃上健康好奶油的信念,深耕烘焙领域20年,带领海融从学习国外奶油技术到自主创新,推动奶油从“1G”到“6G”的产品创新,为奶油国产化技术攻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根植于心的国产梦,让前行之路更笃定

奶油是裱花蛋糕的重要原料,分为动物乳脂奶油和植物脂肪奶油。国外是先有动物性乳脂奶油,在西方人摄入过多动物脂肪导致肥胖、“三高”高发的情况下,上世纪40年代,美国人从中国豆浆的制作方法中得到启发,发明了植脂奶油。中国现代烘焙业起步较晚,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植脂奶油才进入中国市场。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新千年,黄海瑚应弟弟黄海晓的邀请,加入了烘焙行业。此时,中国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跨国企业得以进入中国市场。海瑚海晓两兄弟得到了雀巢、陶氏化学、益海嘉里、三菱化学等供应商的大力支持,推出了“AAA”牌植脂奶油,即现在市场认知度较高的桑爱牌植脂奶油,伴随一代国人成长。

梦想一旦扎根,便阻止不了它萌芽、壮大。在学习吸收了国外多家奶油技术之后,黄海瑚内心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一定要用中国的技术,让中国人吃上自家的好奶油。

“金点子”催生奶油新品类,让蛋糕更美味

上世纪90年代初植脂奶油进入中国市场,以其稳定性好、打发率高、裱花效果好而被广大饼房用户接受。此时黄海瑚在思考:奶油行业下一个发展趋势是什么?他向时任凯司令烘焙技术研究室主任、我国首位获得国家级高级技师的女西点师、中国烹饪大师边兴华请教。边大师亲笔致信,提出一个“金点子”:“未来奶油的发展会指向既有乳脂风味又有良好的操作性,谁先跨出这一步,谁就能鹤立鸡群,抢占市场占有率。”受此启发,海融团队历经两年200多次实验,于2003年推出美尊浓含乳脂奶油。海融将植脂奶油推上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海融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吸收了江南大学等国内领先高校的技术人才,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在奶油性能、口味及应用方面持续创新。为解决我国南方潮湿高温下蛋糕运输中塌陷、化水难题,研发出了海纳德牌麦香奶油;为解决连锁饼店里风味蛋糕的口味标准化问题,研发出了巧朵牌咖啡味、巧克力味奶油和椰迷牌椰子味奶油;为解决奶油和酸性水果混打蛋白变性、发硬发干易开裂的难题,研发出了耐酸的柚歌牌奶油……为满足饼店需求,海融从单一的植脂奶油逐步扩展至果酱、巧克力等产品线。津彩佐餐果酱(50g)不添加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大颗果肉口感好,一经推出便深受消费者喜爱。

关键技术引领原料升级,让美味更安全

从原料的演变看,奶油的发展经历了5个阶段:动物乳脂奶油、人造奶油麦淇淋、以氢化植物油(包含部分氢化油和完全氢化油)为原料的植脂奶油,以及0反式脂肪酸的非氢化奶油。

一段时间内,由于对反式脂肪酸的误读,部分消费者对奶油产生了误解。为了让国人吃上安全健康的好奶油,海融团队集合江南大学、中粮集团、三菱化学、益海嘉里等行业知名科研力量,从源头上进行技术攻关,斥巨资引进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和工业3.0全自动化奶油生产线,对产品配方与生产工艺展开系统全面的研究。十年磨一剑,海融终于攻克了核心加工技术,推出了采用物理分提技术、不经氢化反应的5G“非氢化”奶油。黄海瑚赋予了它诗般的名字——飞青花,即非氢化的谐音,既喻意着腾飞的祖国,也意味着中国人自己的奶油。

四季更替,岁月变换。黄海瑚怀揣的那个梦想已经悄悄地发芽、开花。海融非氢化技术不仅应用于奶油、巧克力,还广泛应用于烘焙油脂、蛋挞液等产品。凭借这项核心技术,2021年海融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黄海瑚也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个人二等奖。

飞蛋,让优质蛋白飞入千家万户

时代的发展促使更健康更天然的食材被运用到烘焙领域,个性化的细分市场对烘焙食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有一次,黄海瑚在请教行业泰斗王森老师时从意式蛋白霜中得到启发:无油0脂的蛋白是天然的裱花材料,能否研发一种高蛋白奶油,让消费者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能够补充优质蛋白?0脂0胆固醇的飞蛋蛋白奶油由此诞生,每一盒奶油(980g)含有超过50g的优质蛋白,让消费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补充高蛋白,补充身体能量,适合运动员、健身人士、青少年儿童等需要补充优质蛋白的人群。

植物基助力健康中国,让美味轻负担

近年来,随着低碳环保理念在全球被倡导,植物基饮食观念逐渐被大众接受,一些跨国食品企业纷纷发力植物基食品。2018年《科学》杂志数据显示,植物奶比牛奶的生产过程减少80%的碳排放,更加环保。

基于大量的消费者调研,海融推出了0乳糖0动物脂肪0反式脂肪的飞蛋植物基坚果奶油系列。该系列产品针对健身人士、时尚爱美减肥人士等细分人群,满足了Z时代消费者不仅要好看、好吃、有趣的产品,同时又希望减少身体负担和地球负担的心愿。在2021年南京未来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陈坚教授对该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将“植物基坚果奶油”概念引入烘焙领域,是走在食物发展前沿的先驱产物。

随着创新思考和大胆尝试,海融在植物基赛道持续发力,推出了适合潮流茶饮的植物基巴达木奶代替牛奶应用在饮品中,为行业提供了更多有益地球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打造烘焙生态文明,为行业和客户赋能

海融坚持科技兴企,建立了多个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如上海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奉贤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江南大学共建健康烘焙食品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与江大在新型食品原料研发及应用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行业走向健康、创新、多元化。同时,海融弘扬匠人精神,注重自身的技能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烘焙业的“黄埔军校”。

海融一直为终端客户提供产品以外的增值服务,包括应用产品的研发、技术指导及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等。海融创建的“焙客印象”平台,致力于打造一条焙烤行业的“金牌供应链”,倡导与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携手共建更高层次的烘焙文明,为行业和客户赋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海融的绿色发展宣言中,海融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做烘焙行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高质量发展需要。海融以身作则,做烘焙行业绿色发展的推动者,以科技引领行业进步,提倡更多烘焙同行加入,共同赋能健康中国战略。

20年的砥砺前行,海融始终坚持清晰的战略目标;20年的逐梦征程,一批骨干力量始终伴随着企业成长。正是有了像黄海瑚这样的企业家,民族企业精神才被激发、被发扬;正是有了像海融这样坚守的企业,国产化自主创新浪潮才绵延不绝。海融与万千民族企业一同,见证了我们的祖国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峥嵘历程,如今他们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中的引领者、压舱石和生力军。海融,未来可期。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云南电网有限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举办“质量月 ...

  • 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鸭梨喜获丰收

  •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积极推进茶叶产业 ...

  • 广西大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作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