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知识产权快速预审业务提速增效

2022-09-14 11:16: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2022年上半年全国已投入运行的47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快速预审业务运行情况进行了统计通报。在各月都正常运行的省级保护中心中,中国(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山西保护中心)所受理发明专利快速预审案件符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标记标准的比例位列第一,发明专利快速预审案件授权率位列第二,发明专利快速预审合格比位列第三,在全国各级保护中心排名中稳居前列。此外,1—7月,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案件质量月度通报中,山西保护中心均无质量异常反馈,是全国各月均正常运行的省级保护中心中仅有的两家之一。

专利快速预审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布局在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专利前置审查服务,是缩短专利授权周期、推动专利审查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山西保护中心自运行以来,紧盯与国民经济发展更为密切、更能反映创新主体“硬科技”实力的发明专利,严把预审质量,主动延伸服务,做到严格审查与服务指导相结合。该中心围绕全省新能源和现代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产业,重点发挥专利快速预审业务在提高专利授权维权效率、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经山西保护中心预审的发明专利案件,平均授权周期压减至52天,低于全国各保护中心67.7天的平均授权周期,是普通申请通道授权周期的15%左右,为山西省创新成果快速获权并加以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持。该中心通过快速预审的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率达到91.7%,同样高于全国各保护中心79.6%的平均水平,远高于授权率为54%的发明普通申请通道。此外,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快速预审业务也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接下来,山西保护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山西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严把预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加大宣传培训,努力做好快速预审“后半篇文章”。该中心将结合山西省重点产业、优势产业特点,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为山西省以科技创新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举办“质量月 ...

  • 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鸭梨喜获丰收

  •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积极推进茶叶产业 ...

  • 广西大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作用 ...

  • 山东青岛市持续凝聚质量发展合力助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