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台州黄岩区上线浙江首个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信息化服务平台

2022-09-09 11:14:27 中国质量报

□ 石云刚 傅高基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我们是用能大户,对节能工作很重视,但由于缺少专业力量的支持,能源计量工作没有发挥出最佳效果。现在用上了区里研发的‘能省心’管理系统,计量部门和计量院的专家能实时审查企业用能情况,还24小时在线提供咨询服务,让企业节能减碳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说起“能省心”系统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台州上峰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点赞。

“能省心”系统是浙江台州市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信息化服务平台,也是浙江省第一个正式上线的能源计量审查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由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与台州市黄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模塑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黄岩)共同研发,以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为路径,聚焦能源计量审查从传统书式申报向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重塑能源计量体系,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针对当地企业能源计量工作开展情况参差不齐、报表质量较差、计量指导未到位等情况而开发。依托平台,企业能够进行上报自查并咨询相关问题,台州市计量院专家能进行及时答复,全市各地计量主管部门科也能进行有效监管。

在系统设计过程中,考虑到部分企业对审查规范不熟悉导致的“不会查、查不全、不会报”等堵点、难点,系统中针对性地设定相应的实例、模板,并根据数据智慧匹配相应的申报表格,做到一目了然、“傻瓜式”操作,既减轻申报企业申报工作量,又能很好地指导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自查,规范能源计量管理。

在试运行期间,黄岩区企业普遍反应使用“能省心”进行能源计量管理自查,对企业节能减碳管理工作帮助很大,系统改变了企业自我管理的方式,实现企业自查便利化。企业按照系统提示进行自查后,会自动形成系列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方便对标优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 ...

  • 安徽省合肥市通过建立扶持政策体系 ...

  • 黑龙江省富锦市水稻科技示范园巨型稻 ...

  • 市场监管总局结对帮扶黑龙江省抚远市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月饼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