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塑料类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密胺餐具

2022-09-01 10:30:44 市说新语

image.png

塑料类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密胺餐具

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是指用于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塑料制品以及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接触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

消费者常用的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包括密胺餐具、一次性塑料餐盒、塑料水杯、保鲜膜、塑料砧板等。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如长期使用不当可能会有几率导致有害物质向食品中迁移,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在2022年食品安全周之际,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组织编写了7类常用的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希望可以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科学使用,以防范食品相关产品安全风险。

密胺餐具

密胺餐具又称仿瓷餐具,是指由三聚氰胺和甲醛聚合加工,经模压成型制得的餐饮具,其具有性价比高、外观优美、使用轻便、不易碎裂、生产成本较低等优点,常见于家庭、学校、幼儿园、单位食堂、酒楼、餐馆等,很多家长将其用作儿童餐具。在选购和使用密胺餐具时,除了要关注以脲醛餐具冒充密胺餐具外,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选购提示

1.质量安全很重要,假冒伪劣不能要。质感越接近瓷的越好,其表面像陶瓷般光滑反光,手感也偏沉;质感越接近塑料的越差,它的表面明显不如陶瓷光滑,手感也轻飘飘的。劣质的密胺餐具制品有少量小泡、泛白、浅度裂纹,较为明显的起梗,鼓底及水波纹现象,明显杂色点,优质的就没有。

2.购买看渠道,合格才能要。应去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建议优先选择知名品牌的密胺产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3.莫因“外表”掏腰包,表里如一才可靠。尽量选择表面光洁、白色或浅色且内部无图案的餐具,特别是供婴幼儿使用的餐具,不要选用餐具内部印有颜色鲜艳图案的产品。

4.标志虽微小,慧眼区分好。正确区分MF(密胺树脂)和UF(脲醛树脂)标识。带有MF标识的产品,可作为餐具使用。带有UF标识的产品,不能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

5.标签标识要清晰,仔细查看莫大意。密胺餐具产品或标签上应醒目地标示:产品名称、商标、执行标准编号、生产日期及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及限用日期、产品规格、型号、等级和数量、产品合格标识、使用温度、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许可证编号等。避免购买没有标签标识的产品。

使用提示

1.密胺餐具高温易变形,请勿将密胺餐具用于微波炉或者烤箱中加热食品,或者使用高温消毒,也应尽量避免急冷急热。

2.密胺餐具在清洗过程中切勿用钢丝球擦洗,其表面有一层密胺粉光亮膜,有保护餐具的作用,宜用餐具清洁剂配合软纱布擦洗,以免在产品表面留下刮痕。

3.密胺餐具盛放食物时间不能太长,尽量不要长时间盛高温度的食物或者酸性、油性、碱性的食品。

4.如密胺餐具使用时间较长,出现明显磨损,以及吸附色素等污渍导致变色、发黄、发黑现象,建议及时更换,特别是婴幼儿使用的密胺餐具。

5.禁用漂白水和强化学腐蚀性的洗涤用品,浓度高会侵蚀餐具表面,使餐具发黄及影响餐具使用寿命。

6.分格快餐盘和特殊形状(复杂形状)的密胺餐具,会比较容易损坏,注意避免严重的撞击餐具,以致在餐具边缘出现缺口或餐具出现不易发现的细小裂纹,在再次使用中如遇高温易炸裂的情况(密胺水杯尤其明显)。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召开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安排 ...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 宁夏川的新景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