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2022年江苏省“质量月”活动拉开帷幕

2022-09-01 11:11:43 中国质量报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加快质量强省建设

2022年江苏省“质量月”活动拉开帷幕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支持配合下,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度江苏省质量工作考核获评A等次,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居全国第一,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4.9%,稳居全国前三。

9月是全国“质量月”,围绕“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省建设”主题,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各成员单位,推出60多项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通过广泛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全面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热点和生活需求,以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硬招实招,让群众享受“质量月”成果,让“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有力推动全社会质量共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0项举措

“质量月”活动亮点纷呈

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省质量工作总体呈现高规格推动、多举措创新、大力度提升、全方位协同的特点,质量创新与发展工作持续处于全国前列。

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江苏省主要从发挥区域联动优势、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监管、加大质量宣传、组织标杆评比、开展质量教育等方面具体开展,可谓亮点纷呈。

发挥区域联动优势,扩大活动影响力。今年将继续开展长三角“质量月”系列活动,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苏浙皖赣沪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联合启动仪式,签署《苏浙皖赣沪质量奖管理工作合作协议》;联合开展质量知识竞赛、质量品牌故事演讲大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典型案例和优秀企业文化案例表彰等系列活动,传播质量故事。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省建设。“质量月”期间,江苏省各相关部门将携起手来、积极行动。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质量供给水平

江苏省民政厅印发《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苏民养老〔2022〕14号)和《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苏民养老〔2022〕27号),促进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江苏省住建厅召开全省住宅工程渗漏问题综合治理水平提升工作现场观摩活动,促进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落实。江苏省水利厅开展质量管理宣传和质量监督对点联系活动,展示质量管理工作成果,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汽车充电桩、移动应用App、口罩、非金属承压管道、动力电池等产品的质量比对工作,通过产品的标准比对和实物质量比对,以静态比和动态比,找出江苏省产品与国际、国内领先产品之间的差距,提出改进质量的具体举措,推动江苏省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粮食局开展“水韵苏米”核心企业质量管控及追溯培育行动,发布2022年度“江苏好粮油”评审结果,推进江苏省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工作。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开展通信建设工程领域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通信工程质量水平,保障信息通信安全生产。

——加强质量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江苏省交通厅开展2022年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市场综合督查,对省管项目建设市场管理情况进行综合督查。江苏省水利厅开展质量工作考核、质量专项稽查、质量通病防治督查和监督对点联系等活动,深入评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状况,剖析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推动全省水利工程文明工地创建和质量创优。江苏省住建厅组织2022年江苏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江苏省药监局开展全省药品MAH/药品生产企业“自查自纠”情况督查和“净网清源”专项行动督导,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查自纠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督查结果。

——加大质量宣传,提高全社会质量素养

江苏省发改委在新华日报“江苏服务业专刊”开展以品牌建设为专题的“质量月”宣传,宣传各地各行业品牌建设工作亮点,为创建江苏品牌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新华日报、中国质量报等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集中开展以“质量月”“诚信经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专版宣传报道;组织“服务认证体验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活动,在地铁、公交站台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发布“质量月”宣传广告,扩大“质量月”活动影响。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江苏信息通信行业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集中宣传系列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开展“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主题活动,利用主流媒体、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普及金融标准化理念、知识、方法,提升金融从业者和消费者金融标准化意识。

——树立标杆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省工信厅组织质量标杆交流、现场管理对标活动和第十届品牌故事大赛,通过发挥优秀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营造起“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质量改进氛围,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发挥积极作用。江苏省民政厅组织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比赛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通过“养老服务机构营养餐展示”和等级评定等方式,树立养老服务机构标杆。江苏省交通厅深入推进打造交通强国品质工程样板,组织2022年度“江苏交通优质工程”现场评审,为交通工程树立质量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质量教育,弘扬工匠精神

江苏省工信厅开展质量志愿者行动、公益质量大讲堂和全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活动,邀请知名质量管理人才、行业领域专家分享先进的管理理念、优秀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指导帮助企业。江苏省住建厅开展2022年全省百万城乡建设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昆山住建杯”钢结构工程质量检测活动,进一步促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人员技能水平的提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企业首席质量官高级班培训,进一步健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江苏省药监局组织开展《药品上市后变更管理办法(试行)》《已上市生物制品药学变更研究指导原则(试行)》宣贯培训、医疗器械检验相关标准和质量控制培训、医疗器械审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培训等活动。

建设质量强省

构筑质量共治格局

推动质量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来,江苏省质量促进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主任、26个成员单位参加的质量发展委员会,每年对各设区市开展质量工作考核。各市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了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指导协调。“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安排,充分体现了这一格局和特点。

政府层面,13个设区市将结合地方实际,推出政府领导质量访谈、质量文化教育基地授牌、成立品牌战略促进会、开设质量论坛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质量主题活动;部门层面,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26个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将围绕质量宣传、质量提升、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品牌交流组织一系列活动;企业层面,全省100多家标杆企业将参加各种形式的现场交流,同时相关部门将深入企业开展人才培训、技术服务等活动;社会层面,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特别是针对群众关注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质量咨询服务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江苏省将进一步推进质量共治,在全社会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在江苏,质量提升行动蓬勃开展,已覆盖150个重点行业、350个重点产品、7000多家重点企业,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活动持续推进。上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质量专家企业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等质量帮扶行动,精准帮扶企业3567家次。通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江苏省质量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政府积极搭台,企业踊跃唱主角。建设质量强省,需要充分激活企业这个质量供给的“细胞”。在江苏,质量兴企、质量强企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崇尚质量、走在全国前列的优秀企业。

去年9月16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江苏省表现亮眼,共有12家组织获奖,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不仅如此,江苏获奖组织门类最全,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教育机构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江苏省的综合实力。表彰名单中,江苏省有6家组织是首次获得提名奖,荣获中国质量奖的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更是全国首家获得该奖项的外资企业。

截至目前,江苏省阳光集团、博世汽车获得中国质量奖,20家组织31次获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居全国前列。此外,江苏省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力度,累计有150家企业166个产品(服务)通过“江苏精品”认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质量标杆的引领带动下,江苏省广大企业把质量提升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高质量水平。

敢为善为

用创新打造更多质量高峰

质量强,则百业坚强;质量兴,则经济健旺。经济发展,关键在质量;质量进步,首要在人才。江苏省发力质量人才培养,在质量“高原”上培育更多“高峰”。

江苏省是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发源地,2009年在南通率先开展试点,2012年起向全省推广,13年来累计培养近6.3万名企业首席质量官,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今年在人才培养上,江苏再开先河。8月18日,全国首创的省级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苏州完美收官。江苏省各设区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初赛自今年5月举行,设立13个分赛场,共吸引7400余名企业首席质量官踊跃参与,其中16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省级决赛。

此次竞赛,决赛前6名选手可按程序向江苏省人社厅申报“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前3名选手可按程序向江苏省总工会申报“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前3名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选手,可按程序向江苏团省委申报“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不仅是在人才培养上,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江苏同样创举不断、成效显著。

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的通知》,对全国20个地方推广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在20个典型中,江苏三地经验上榜,分别为南京市“质量小站”、泰州市“泰检易”、南通市“通通检”,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一站式”服务发挥了什么作用?以南京为例,去年6月30日,南京市首批5家质量小站开站。不到一年,南京已建成面向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的19家质量小站,辐射近两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质量小站成为企业质量升级的“加油站”,接受企业技术咨询5000余次,已服务企业超3000家,解决企业需求1600余项;跟踪辅导15家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两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江苏省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数均居全国前列,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数量居全国首位,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全国领先。截至目前,江苏省13个设区市均开展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全省共建成“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服务站点114个,在建服务站点9个,为全省4万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两万多家企业解决质量难题2000多个,为企业节约费用近2000万元,带动就业或创造就业岗位5万余个。

上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轨道交通、石墨烯、特钢材料等11个产业领域开展标准体系建设。1—7月份,全省累计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110项;聚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新批准筹建、建成6个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支持组建31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针对生物医药、晶硅光伏等20个重点产业链细分领域开展专利导航,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5.7件,继续保持全国省区第一。

接下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质量激励和品牌培育力度,筹备召开2022年江苏质量大会,组织好本年度省长质量奖评选,发布新一批“江苏精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更好适配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全国领先、覆盖江苏省主要产业的技术服务体系;加强各部门工作协同,统筹推进质量专家企业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等行动,为重点产业链提供全方位一揽子服务。

《中国质量报》【质量强国 我们在行动——质量强省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南岸首节段 ...

  • 河北省召开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安排 ...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