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塑料类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塑料水杯

2022-09-01 10:35:09 市说新语

image.png

塑料类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塑料水杯

塑料水杯

塑料水杯是指以塑料为原料加工成的盛水容器,具有易携带、耐摔、功能颜色款式多样等特点,是人们外出运动、旅游等活动时常备的工具,也常用来给小朋友喝水。在选购和使用时,除了要关注颜色不宜过深,谨慎购买新型智能水杯以外,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选购提示

1.关注外观和气味。塑料水杯应色泽均匀,无明显破损和不洁物,无异物,特别注意是否有刺鼻的塑料味。为小朋友选购时,不能仅考虑外观是否鲜艳美观,受小朋友喜爱。

2.注意选购渠道。建议消费者在正规渠道选购,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3.留意标签标识和材质信息。要留意观察塑料杯盖中的垫圈和吸管。塑料杯盖中的垫圈和吸管通常都是硅橡胶材质,但不乏一些厂商会用PVC代替硅橡胶生产垫圈和吸管。PVC材质可能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不建议购买。此外,我国国家标准明确规定PC材质不得用于生产婴幼儿食品接触材料或制品。因此选购塑料水杯时,尤其是为小朋友选购时,不建议购买材质为PC的塑料水杯。

使用提示

1.清洁消毒要彻底。新杯使用前需要进行清洁与消毒,使用时也需要进行定期清洁,吸管、垫圈容易藏污纳垢,需要彻底清洁;当水杯盛装果汁或牛奶等饮品时,则对水杯的清洁有更高要求,建议每天清洁,避免细菌、微生物滋长。建议使用软布类的清洁工具,避免使用较硬的刷子对水杯进行清洁,造成的划痕容易滋生细菌、微生物。

2.密封性应检查好。新杯使用前要检查密封性,确保水杯不漏水,避免盛装热水时对小朋友造成烫伤。

3.注意标签标识的使用指引。使用前一定要查看标签标识上的使用温度和注意事项,按照指引正确使用。

4.避免水杯的滥用。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品店装饮品的杯子都很好看,消费者可能会将它们当作日常饮用水杯继续使用。这样使用时存在很大风险,因为一次性使用的塑料杯往往都无法满足长期使用水杯的质量标准,长期使用可能导致水杯中的化学物质迁移到水中,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危害。

5.更换需及时。当水杯出现较多划痕、图案脱落掉色或者轻微漏水等影响使用的情况时,消费者需及时更换以确保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召开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安排 ...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 宁夏川的新景象

最新新闻